中天被指「染红」陷撤牌危机


2020.10.27
中天新闻台被指「染红」陷撤牌危机 2020年10月27日,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显示,百分之52.5受访者不乐见被视为亲中的「中天新闻台」撤销执照。(锺广政 摄)

在台湾,被指「染红」的中天电视台,其执照即将年底届满,监管机构周一(26日)举行公听会,就是否撤销其执照进行审查。但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五成台湾民众不乐意中天被撤照,更有超过三分之二受访者认为,是行使职权的国家传播委员会(NCC)受政治影响,绿营学者批评民进党一党独大容不下异见,办事手法回归昔日没有民主的年代。(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民意基金会周二(27日)公布民调结果,受访者被问到「中天电视台执照年底即将到期,中天会不会被政府撤销执照」,百分之52.5受访者表示并不乐意,认为乐意的有百分之32.5。

对于传播委员会作为一个独立机关,处理中天换发执照,百分之67受访者并不相信。

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传播委员会昨天举行中天的公听会,但让人觉得是一场类似美丽岛事件时代的公审。

游盈隆说:昨天的公听会我看了之后心情有点沉重,如果这场公听会的目的,是为了要争取更多人的支持,来达成中天撤照的目的,我会觉得昨天的公听会显然是失败的。让我感觉到,昨天那场NCC的公听会,整体的表现跟四十年前美丽岛(事件)军法大审的整个场景比起来更糟糕。在那样的场景里面,看出七个鉴定人好像检察官一样,在质问类似被告,就是中天。三个NCC委员扮演类似法官的角色,但是整个场景我相信很多人感觉是不好的,我很错愕,我也很失望。

前台南县长苏焕智认为,中天新闻台事件在执法过程上,是否刻意针对某一些政治立场,而且没有公平性,这也就是社会有疑虑的地方。

苏焕智说:大家对言论自由跟红媒还是有一些区隔,主要还是有关NCC对于红媒其实也没有界定,也没有很清楚的划出他的界线。再加上目前因为执政党一党独大,这种不同意见其实完全被漠视的,一党独大的傲慢反而变得更强。再加上政府养的网军非常明显,所以让大家觉得好像是台湾整个言论市场受到很大的挤压,就是不同意见者的言论,事实上是很难出现的。

台独组织喜乐岛联盟主席施正锋表示,民进党政府在处理中天案上,用学者来做帮凶,他觉得已经到了法西斯的前奏。

施正锋说:难道这些政治人物跟这些学者,完全没有我们过去威权时代的记忆?我们说的所谓尊重、保护言论自由,但是如果对于你不喜欢的人、讨厌的人的言论自由都不愿意的话,那你还算是甚么呢?我当然知道言论自由不是至高无上的,但是起码我们看他有违反国家的安全吗?他有鼓励说有叛国吗?有鼓励要用暴力仇恨等等。中天也许有一些主持人用的言词会比较偏激一点点,同样相对的你去看到绿媒也不是也是这个样子吗?我是觉得这是很奇怪的做法,走回头路啦!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指,传播委员会独立性被大部份民众怀疑,可能是公听会学者没有反映出社会上的意见。换句话说,就是传播委员会的学者的专业,可能都是为政治服务。

他认为,中天撤照事件,若政府部门没有公正性,将会影响整个民主制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