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電視新聞台續牌被否決 料下月11日消失於大氣電波


2020-11-18
Share
tw-ncc1 2020年11月18日,中天新聞台換牌失敗,頻道到下月11日消失。(鍾廣政 攝)

台灣中天電視新聞台的續牌申請,周三(18日)被通訊傳播委員會以7票對0票否決,中天新聞台下月必須關台。傳播委員會指出,中天電視內部控制機制失靈,經營者介入新聞製作及播放,因此決定拒絕續牌。立場親中的中天是台灣史上首家被關閉的新聞台,總統府發言人指尊重獨立機關的審查決定。(鍾廣政 台北報道)

通訊傳播委員會,周三下晝舉行記者會,主委陳耀祥表示,委員一致通過,駁回中天續牌,最主要理由係中天違規嚴重,從2014年12月到今年11月,共違規25次,累積罰款1153萬新台幣。

2020年11月18日,通訊傳播委員會舉行記者會,宣布委員以7:0拒絕中天新聞台換牌。(鍾廣政 攝)
2020年11月18日,通訊傳播委員會舉行記者會,宣布委員以7:0拒絕中天新聞台換牌。(鍾廣政 攝)

陳耀祥說:中天新聞台在執照有效期間,就是2014年12月12日到2020年12月11日,這段期間民眾申訴案件,從2017年開始暴增。2017年72件,到2019年962件。一家新聞頻道,佔了我們本會關於電視類人民陳情及申訴總量的百分之31.55,也就是一家新聞頻道就佔了三成。

陳耀祥指,委員拒絕續牌另一原因,是中天新聞台內部控制失靈,以及自律機制沒有發揮功能。中天上次換執照後三年,完全沒有違規記錄,委員認為專業能力良好,但是後來逐年失控,和大股東介入新聞編製有關。

陳耀祥說: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在整個過程裡面,包括我們在10月26日召開聽證會,還有11月4日請中天新聞台到會陳述意見,其實都顯示出一個問題,基本上來講的話,就是他們的大股東蔡衍明先生,直接間接介入中天新聞台製播的事實,這個事實基本上來講,除了我們所調查的證據顯示以外,當然還有接受民眾的檢舉,還有當時我們請中天的負責人、經營階層到會陳述意見的時候,基本上不否認有這些事情。SB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認為,傳播委員會的決定,嚴重傷害台灣的言論和新聞自由。

江啟臣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作出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的決議,我們認為NCC應該說明無法換照的理由是甚麼,否則難以說服國人這樣的決議沒有政治力的介入,我們更擔憂NCC的決定將引發寒蟬效應,強烈衝擊國內新聞環境的自由。有線電視新聞頻譜安排,應該考量國內輿論的平衡,我們拒絕政治光譜的單一化。

國民黨發表聲明,指審查結果坐實社會對於當權者,政治力干預新聞自由的懷疑,也讓蔡英文成了第一位任內關閉新聞台的總統,將導致台灣新聞自由嚴重倒退。

民進黨就發表聲明,重申一貫捍衛新聞與言論自由,傳播委員會身為法定獨立機關,依法六年一次須進行換牌審查,為民眾把關,呼籲朝野尊重獨立機關傳播委員會委員專業審查的決定。

台灣民眾黨發表聲明指,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可考慮以公廣集團入主中天新聞撤照後的頻道空缺,是否有先射箭再畫靶之嫌疑?聽證會鑑定人與審查委員,具有特定政治背景皆未排除,諸多疑慮,傳播委員會必須說清楚講明白以昭公信。

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回應表示,台灣從來不會只有一把聲音,事件無任何政治力量介入,強調續牌審查,不是形式審查,又借這個機會呼籲有意收購媒體的財團老闆,要維持新聞專業自主。

中天新聞台將成為台灣史上首家被關閉的新聞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依照《衞星廣播電視法》,電視頻道的執照每6年續牌,並由獨立機關NCC依換照審查辦法審查,所有電視頻道都一體適用且無一例外。對於NCC的審查結果,總統府尊重獨立機關依法作出的專業決定。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入主中時集團後,要求旗下傳媒機構加重中國新聞比例,又在台灣歷史「二二八事件」凸顯中國「英雄」角色,以及減少批評馬英九政府和北京當局,被視為立場親中的媒體。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