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电视新闻台续牌被否决 料下月11日消失于大气电波


2020-11-18
Share
tw-ncc1 2020年11月18日,中天新闻台换牌失败,频道到下月11日消失。(锺广政 摄)

台湾中天电视新闻台的续牌申请,周三(18日)被通讯传播委员会以7票对0票否决,中天新闻台下月必须关台。传播委员会指出,中天电视内部控制机制失灵,经营者介入新闻制作及播放,因此决定拒绝续牌。立场亲中的中天是台湾史上首家被关闭的新闻台,总统府发言人指尊重独立机关的审查决定。(锺广政 台北报道)

通讯传播委员会,周三下昼举行记者会,主委陈耀祥表示,委员一致通过,驳回中天续牌,最主要理由系中天违规严重,从2014年12月到今年11月,共违规25次,累积罚款1153万新台币。

2020年11月18日,通讯传播委员会举行记者会,宣布委员以7:0拒绝中天新闻台换牌。(锺广政 摄)
2020年11月18日,通讯传播委员会举行记者会,宣布委员以7:0拒绝中天新闻台换牌。(锺广政 摄)

陈耀祥说:中天新闻台在执照有效期间,就是2014年12月12日到2020年12月11日,这段期间民众申诉案件,从2017年开始暴增。2017年72件,到2019年962件。一家新闻频道,占了我们本会关于电视类人民陈情及申诉总量的百分之31.55,也就是一家新闻频道就占了三成。

陈耀祥指,委员拒绝续牌另一原因,是中天新闻台内部控制失灵,以及自律机制没有发挥功能。中天上次换执照后三年,完全没有违规记录,委员认为专业能力良好,但是后来逐年失控,和大股东介入新闻编制有关。

陈耀祥说: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在整个过程里面,包括我们在10月26日召开听证会,还有11月4日请中天新闻台到会陈述意见,其实都显示出一个问题,基本上来讲的话,就是他们的大股东蔡衍明先生,直接间接介入中天新闻台制播的事实,这个事实基本上来讲,除了我们所调查的证据显示以外,当然还有接受民众的检举,还有当时我们请中天的负责人、经营阶层到会陈述意见的时候,基本上不否认有这些事情。SB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认为,传播委员会的决定,严重伤害台湾的言论和新闻自由。

江启臣说: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作出中天新闻台不予换照的决议,我们认为NCC应该说明无法换照的理由是甚么,否则难以说服国人这样的决议没有政治力的介入,我们更担忧NCC的决定将引发寒蝉效应,强烈冲击国内新闻环境的自由。有线电视新闻频谱安排,应该考量国内舆论的平衡,我们拒绝政治光谱的单一化。

国民党发表声明,指审查结果坐实社会对于当权者,政治力干预新闻自由的怀疑,也让蔡英文成了第一位任内关闭新闻台的总统,将导致台湾新闻自由严重倒退。

民进党就发表声明,重申一贯捍卫新闻与言论自由,传播委员会身为法定独立机关,依法六年一次须进行换牌审查,为民众把关,呼吁朝野尊重独立机关传播委员会委员专业审查的决定。

台湾民众党发表声明指,传播委员会主委陈耀祥在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可考虑以公广集团入主中天新闻撤照后的频道空缺,是否有先射箭再画靶之嫌疑?听证会鉴定人与审查委员,具有特定政治背景皆未排除,诸多疑虑,传播委员会必须说清楚讲明白以昭公信。

通讯传播委员会主委陈耀祥回应表示,台湾从来不会只有一把声音,事件无任何政治力量介入,强调续牌审查,不是形式审查,又借这个机会呼吁有意收购媒体的财团老板,要维持新闻专业自主。

中天新闻台将成为台湾史上首家被关闭的新闻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表示,台湾是民主法治国家,依照《衞星广播电视法》,电视频道的执照每6年续牌,并由独立机关NCC依换照审查办法审查,所有电视频道都一体适用且无一例外。对于NCC的审查结果,总统府尊重独立机关依法作出的专业决定。

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入主中时集团后,要求旗下传媒机构加重中国新闻比例,又在台湾历史「二二八事件」凸显中国「英雄」角色,以及减少批评马英九政府和北京当局,被视为立场亲中的媒体。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