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78眾議員聯署要求強化台灣駐美機構稱謂 全面更新對台交往準則

2020.12.18
美78眾議員聯署要求強化台灣駐美機構稱謂 全面更新對台交往準則 美國眾議員聯名呼籲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網頁圖片

美國78位眾議員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呼籲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要求全面更新對台交往準則,並支持美台雙邊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達感謝,並表示將持續強化台美全方位合作關係。(鍾廣政 台北報道)

美國78位眾議員,於美東時間周四(17日)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以「台北」稱謂無法確實反映美台強健關係為由,呼籲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並支持雙邊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參與聯署的包括眾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Ted Yoho)等資深議員,函中指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任內採取很多支持台灣的作為,現在更是處理三項美台關係議題的時候。

在台北,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感謝美國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兩位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 R-OH)及迪亞茲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 R-FL)等共78位議員聯名致函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籲請美國政府同意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駐美國台灣代表處」、放寬不合時宜的台美交往限制、支持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等措施。

tw-office2.jpg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聯邦眾議員力挺台美關係的友好行動,表達誠摯謝忱。(鍾廣政 攝 / 2020年12月10日)

歐江安說:外交部對上述聯邦眾議員力挺台美關係的友好行動,表達誠摯謝忱。全面強化及提昇台美關係,一直是我國政府對美工作長期努力的目標,也符合台灣民眾的期待。外交部及駐美國代表處將持續與美方保持緊密聯繫,爭取我國最大利益,持續穩健深化台美全方位的合作夥伴關係。

參與聯署的美國眾議員在致蓬佩奧的信函中指出,過去40年來,美國國務院並未以「台北」或「中華台北」等稱謂稱呼台灣,美國與台灣的交流,不局限於在台北的中央級官員,與其他地方政府與人民也有往來,因此「台北」一詞無法確實反映雙邊關係內涵。

議員表示,去年五月,美國在台協會(AIT)對等機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獲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美方應進一步擴大這些政策,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俗稱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此外,議員也呼籲蓬佩奧,將美台日益強健的關係納入考量,發布更新版「對台交往準則」。

議員指出,多年來,這項準則對美台關係設下許多非必要限制,包含美國政府與駐美代表處官員能會面地點等。這些限制存在目的,主要是管控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而非推動美台關係中美國的利益。

1979年美國宣布和中國建交,並和台灣斷交後,美國在台灣成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灣在美國成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而「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設立的辦事處名為「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處理台美交流和相關簽證服務。78名議員的聯名信,就是呼籲更改這個機構的名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