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2年後再發台灣問題白皮書 不棄武統收回自治承諾

2022.08.10
中共22年後再發台灣問題白皮書 不棄武統收回自治承諾 中國大陸事隔22年再發台灣問題白皮書,並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時隔22年於周三(10日)聯合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陸委會同日回應,批評白皮書充斥「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外界關注到新一份白皮書中習收回了鄧小平年代對台灣「高度自治」的承諾,不再保證不派駐台解放軍。分析認為,中共已無視「九二共識」,圖強推統一進程。

陸委會:白皮書充斥「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

台灣陸委會周三就中方發表的《台灣問題白皮書》作出回應,其副主委邱垂正對白皮書「陳述違反國際法及兩岸事實的促統舊調」,表達嚴正抗議,並批評白皮書充斥「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誆稱所謂統一後發展前景,對侵犯台灣主權的粗暴行徑推諉其過。

邱垂正說:中共連日對台無所不用其極的武力、威迫壓迫後,發布所謂的對台白皮書,該文通篇充斥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我們要嚴正聲明,台灣堅持兩岸互不隸屬、堅拒一國兩制,這才是當前的台海現狀與事實。

收回「高度自治」承諾 抽起「不解散國,不派駐台解放軍」條文

外界尤其關注這次的白皮書中,習近平收回了鄧小平年代對台灣「高度自治」的承諾。鄧小平當年公開表明「統一后,台灣能保持自己的軍隊,解放軍不派駐台灣的承諾」。外電稱,習肆意更改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未必有與中共在生的元老洽商過,也非首次,如習對香港問題推翻了所有鄧小平時代的承諾和做法,也體現習大權獨攬、為所欲為、急於求成的處事態度。分析稱,習已對台灣失去耐性,加快各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指,情況顯示大陸現時已將當年國共有默契的「九二共識」都打成歷史文件掃入廢紙堆。

吳瑟致說:當然,中國(大陸)會辯解說,不再提不代表放棄承諾,但是,中國也很容易因為不提了,就把這當成「歷史文件」。其實這次不僅沒有提到「一國兩制」內容當中針對灣保有軍隊,保有全然自由民主的制度,如果仔細看的話,白皮書也沒有強調「九二共識」。顯然中國並不太在意台灣自己擁有甚麼制度上的價值,裡面所提到的都是從中國的角度來去思考兩岸關係,去詮釋對台的相關政策。

對於《白皮書》中部分語境猶如殖民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曾偉峯認為,《白皮書》內容北京不再冀望能透過人心回歸統一台灣,轉向單方面強行推進統一進程。

曾偉峯說:過去的白皮書可能還會承諾台灣有一些自主性。從過去一直到習近平時代的轉變就是,現在不像過去那樣寄希望於台灣的人民,或者寄希望於台灣當局。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這次它提到所謂的進程。它不會寄望跟你談出你可以接受的方式,認為中國(大陸)有能力把台灣吸納進來,就是不需要承諾。

白皮書:「挾洋謀獨」沒有出路 「以台制華」注定失敗

大陸國台辦和國務院新聞辦聯合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分為5個章節,當中強調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並稱「外部勢力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加劇兩岸對抗和台海形勢緊張,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白皮書續稱「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

白皮書續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但陸方並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獲受權就《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發表談話,指「踏上新征程,面對新形勢,有必要發表新的國家統一白皮書」,並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港特首:向全世界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理直氣壯

在香港,特首李家超稱「向全世界正義凜然地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事實和現狀,展示中央對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立場和政策,理直氣壯」。李家超又重提「反送中運動」,稱香港「能渡過三年前外部勢力插手推波助瀾的『黑暴』和『港獨』所帶來的破壞和威脅,全賴『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和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讓香港由亂及治,證明『一國兩制』對保障香港基本利益的重要性」。

對上一次發布台灣問題白皮書 要數到2000年2月

中國政府對上一次發布台灣問題白皮書,則要數到2000年2月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再上一次已是1993年8月的《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當中全面闡述了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指要以「一國兩制的方式實現和平統一」,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等等,措詞上相對沒有這一次強硬。

 記者:淳音/高鋒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