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律师团体促订难民法 庇护内地受压人士家属


2018.07.09
tw1 2018年7月9日,台湾民间团体举行记者会,声援709案被抓捕维权律师。(锺广政 摄)
 

台湾方面,多个团体谴责北京持续迫害维权律师,呼吁立即释放仍被关押的受害人。律师组织要求加速订定难民法,为受迫害律师的家属提供援助。人权团体则要求台湾当局正视,台湾本地人为大陆从事谍报工作,收集来台维权人士资料转交北京,希望能立法惩处。(锺广政 台北 报道)

中国「709大抓捕」三周年,超过321名律师、人权捍卫者与家属遭逮捕判刑、软禁或限制出境等。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和多个民间团体,周一举行联合记者会,呼吁北京当局立即释放在押人士。

台北律师公会理事王龙宽律师表示,在台湾而言,除了不断声援和关注之外,还有更实际的事情可以做。台湾的难民法草案已在立法院审议,呼吁当局尽快完成立法,让台湾成为能提供庇护的地方。

王龙宽说:中国政府除了对维权律师之外,对他们家属的打压也是非常严重。小孩无法念幼稚园,或者找不到地方租房子,各式各样的状况在台湾都能听到。那些维权律师自己不怕,但有时候更担心自己家属的安全,如果在这样状况下,台湾有办法提供家属难民身分或提供某种程度的庇护,我想这也是非常实际的帮助。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有多名台湾人士怀疑被大陆吸收,在台收集中国民间人士来台参与民运组织活动资料交予北京当局。在709相关案件中,部份资料成为大陆起诉罪证之一,导致周世锋律师和胡石根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重刑。

邱伊翎说:这个事情也有遭到检举,最后新北市检察署认为,这些台湾人并不是军警公职身分,而且工作内容与台湾的国家安全内容没有关系,所以不予起诉。我们认为,如果台湾的政府不想成为中国迫害人权的帮凶的话,其实应该更积极去扮演起保护人权捍卫者的基本权利和维护他们人身安全的重要角色。

民进党立委尤美女表示,台湾过去经历威权统治,也是靠国际人权组织不断呼吁,帮助台湾走到今天的民主。

尤美女说:国际社会的很多成员,如果不是现在,就是将来一定会面临到,中国扩张它的影响力,一定会影响到很多国家,将来他们的民主自由跟经济自由,也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国际社会也必须要一起行动,来表达对民主自由的重视,来制约中国。

除了要求中国释放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尤美女和邱伊翎也呼吁北京当局,尽快释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