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談】台灣學者:寶島在美中長期競爭中作「戰略選擇」

2021.03.19
【中美會談】台灣學者:寶島在美中長期競爭中作「戰略選擇」 台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周五(19日)舉行座談會。
文海欣 攝

台灣藍營智庫在美中會晤同日舉行座談會,其中有學者認為,美中關係是長期戰略競爭,而台灣就在風暴之中,因此台灣要作出「戰略選擇」。(文海欣 台北報道)

台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周五(19日)舉行座談會,討論美中新關係暨大陸兩會後之兩岸關係發展與前瞻。幾乎同一時間,美中決策官員在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進行2+2對話。

中美會否開戰?台海議題是最佳出口

對於美中會否開戰,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認為美中關係是長期戰略競爭,而台灣就在風暴之中。他指中美兩方都不想開戰,但矛盾與衝突終需有一個出口,而朝鮮擁有核武、印度克制武力拿石頭攻擊共軍,這兩個國家不可能開戰,所以台灣議題「將是最佳出口」。

張顯耀說:台灣的戰略選擇,不是反中也不是反美,不是親中也不是親美。應該選擇現在對台灣最有利益的選擇,甚麼選擇?我個人來看,台灣最重要是避險、避戰,極力爭取兩岸和平現況。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認為,中美台三方關係現況下,台灣沒有能力做出新論述以及覓得避免誤解的機制,只能尋求可移動空間。但他認為未來發生大戰的機會很低,因為美中願意會談就是希望避免衝突。

方恩格:對談只是表明立場 短期內不會有甚麼共識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對本台指,現在的中美雙邊關係不是在一個友善的氛圍,所以雙方發言時互相對罵,也是能預測,對談只是列明立場,短期內不會有甚麼共識。不過他相信,拜習將來有機會視訊會面。他又預期,中共在對台問題上會維持原本的方針。

方恩格說:最近有聲音說中國可能會再次通過關於台灣的一個類似《國安法》的,如果主張獨立或其他的法律依據,當然這個對台灣沒有太大意義,但是中國就是會加強措施。如果香港沒有「反送中」、《國安法》,這類事件中國還是會這樣做。2016年蔡英文選上(台灣總統),中國也有加強軍事演習,並說服一些國家與台灣斷交。

台灣外交部周五指,美方已於中美高層會晤前向台灣進行詳盡簡報,展現台美互信及關係友好。台方誠摯感謝美方關注台灣議題並向中方表達立場。台外交部亦提到拜登政府已多次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更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