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海空两栖慑台 学者料真正目标剑指美方

2021.04.06
解放军海空两栖慑台 学者料真正目标剑指美方 2021年4月5日,解放军5日派出10架次军机闯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
国防部提供

台湾军方周二(6日)证实,中国海军周一(5日)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的同时,解放军战机亦作出多达10架次的绕台行动,其中包括歼-16和歼-10战机各四架次。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陈一新认为,中国的目标并非针对台湾,而是在南海的美国航母,并探测欧美各国在南海潜艇活动。(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防卫部门周二向媒体表示,解放军周一曾派出4架歼-16战斗机、4架歼-10战斗机、1架运-8反潜机、1架空警-500预警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飞行,其中运-8反潜机一度飞抵台湾东南部空域。

而解放军亦证实,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近日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解放军发言人表示,辽宁舰航母编队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的能力。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荣誉教授陈一新认为,辽宁号南下和十架次解放军机闯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主要和美国航母在南海附近有关,也是解放军既定的军事计划,目标是侦察美国在西南海域的潜艇。对于传媒和政治人物强调是威吓台湾,他认为,并非北京真正目的。

2021年4月6日,淡江大学荣誉教授陈一新:解放军机和辽宁号航母进入台湾西南方,主要目标是美国而非台湾。(锺广政 摄)
2021年4月6日,淡江大学荣誉教授陈一新:解放军机和辽宁号航母进入台湾西南方,主要目标是美国而非台湾。(锺广政 摄)

陈一新说:绿营当然是自抬身价,中共的对手是美国不是台湾,不管是谁执政都一样,台湾对他来讲不是那么伟大。他真正担心的对手是美国,所以中共的将军或者是主张武统的人士,都以美国为目标,只要能够制服美国,中共就可以攻打台湾,制服不了攻打台湾就后患无穷。

至于台湾上周才发生太鲁阁号火车事故,造成50人死亡,习近平表达慰问后又派军机绕台引发舆论不满,陈一新认为,中国方面不会因为台湾任何天灾人祸而停止这些军事行动。

陈一新说:大规模军机绕台其实和台湾有没有灾难,或者习近平有没有讲甚么慰问,没有甚么关系。他们是既定计划,就是每个月那几天或者把天候的因素也列入考虑,他们以自己的计划为主,所以有没有太鲁阁事件,或者习近平有没有慰问都不重要。

陈一新指,要缓和两岸僵局,关系仍在「九二共识」,台湾方面至少要表达一些能缓和双方紧张关系的诚意。

陈一新说:多做一些善意的动作,两岸的学术交流也可以,包括让大陆学生来台享有保险、让陆配能够享受比较好的待遇等等。这种功夫最重要的还是两个关键,一个是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第二个是要接受「九二共识」,躲不开的、跑不掉的。如果接受「九二共识」,蔡英文还可以讲一些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的话,这个都不讲的话,「九二共识」更不可能讲。

中国海军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及派战机绕台的同时,北京中央电视台则播放专访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片段。

2013年开始建造,2019年服役的山东舰,是中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制造的航母,有二十多层楼高,三百多米长,面积相等于三个足球场。

山东舰与中国第一艘航母由乌克兰航母改装而成的辽宁舰相比,不同之处包括山东舰的驾驶舱下方多了一层玻璃,舰岛比辽宁舰的短,留更多空间给舰载机活动。

另一方面,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指出,解放海军航空母舰辽宁号战斗群,上周六(3日)由冲绳本岛与宫古岛间南下航进入太平洋,其中包括逾万吨的最大型055型飞弹驱逐舰南昌号。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中国船舰、军机活动趋于频繁,日本保持重大关注;并将基于日本周边的情势与国际情势等,分析今次中国军舰的动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