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调显示五成人支持「反送中」 若堵港机场即跌12%


2019.09.06
tw-poll1 2019年9月6日,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首度就香港「反送中」进行民调,显示超过五成台湾人支持「反送中」运动。(锺广政 摄)

在台湾,国民党一个基金会首度对香港「反送中」作出民调,结果显示获逾五成受访者支持,但问及因「反送中」行动导致机场关闭,支持度马上大跌12个百分点。学者认为,民进党过去几个月支持「反送中」捞取政治利益,但未见采取具体行动支持香港人。(锺广政 台北报道)

国民党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周五(6日)公布针对民进党政府支持度,以及首次就香港「反送中」相关议题的民调,结果显示百分之54.5受访者,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

但问到如果「反送中」活动导致机场关闭、交通受阻,甚至暴动时,支持度立即下降12个百分点。至于民主派人士到台湾宣扬的「今日香港、明日台湾」,认同的有百分之44.2,不认同47.2。另一关于「中华民国不会变成香港」的说法,获得六成民众认同。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兼发言人洪孟楷表示,「反送中」获超过五成台湾人支持,是台湾人基于法治架构下,认同香港人以正常手段争取民主。

洪孟楷说:我们也认为香港过去是一个法治的社会,台湾民众对这样的法治社会高度支持,以及台湾民众过去因为享受民主自由社会的氛围,也因此认为可以合法合理的争取自己应有的利益,普遍来说都是支持的。但是更希望呈现出来的是,理性沟通来代替暴力的对抗,无论是任何的暴力对抗,只会增加彼此的冲突矛盾,对于整个社会的安宁是没有帮助。

洪孟楷认为,分析「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的支持度,大部分来自民进党和时代力量支持者,显示背后有政治意识形态的力量来推动这种说法。

洪孟楷说:如果真的是像你们过去6月到9月这段时间里面,都口口声声的强调所谓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持香港的「反送中」,不管是任何的形式的话,其实不管是现在讨论的难民法,或者是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三分之二的国会多数,你们大可有具体行动表态。但如果没有的话,其实看得出来民进党政府还在做这种口号式、口水式来获取政治利益,而不是实际的真的为香港人民著想。

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施政正面评价有百分之42.9,负面评价百分之50。至于是否支持蔡英文连任,百分之38.1愿意支持,百分之45.5不支持。

台北市议员游淑慧指出,从政党认同度的调查来看,民进党只有百分之24支持,远低于蔡英文的支持度。

游淑慧说:民进党的政党认同度,在20到29岁只有20.8,可是蔡英文的支持度在20到29岁却有过五成。显示说20到29岁虽然是支持蔡英文,但是在政党支持却去支持(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台湾民众党跟时代力量。一旦柯文哲出来参选(总统)的话,蔡英文在20到29岁的支持度必定下降,也就是在政党认同度上,其实现在的年轻人是不支持民进党的,只有两成支持,这当然是因为民进党这几年的执政太远离年轻人。

这次民调是委托台湾优势,在8月26至9月2日进行,以电话抽样方式访问,有效样本1070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