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黨章寫入「反台獨」陸委會:中共應揚棄侵犯對抗舊思維

2022.10.22
【二十大】黨章寫入「反台獨」陸委會:中共應揚棄侵犯對抗舊思維 中共20大修訂黨章,加入近年習近平涉台新論述。
路透社

中共20大22日上午舉行閉幕會,大會宣讀黨章修正案時,在有關涉台部分寫入了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

關於對台部份,據轉播,大會人員宣讀,「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等世界的內容寫入黨章。

充實這些內容,有利於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有利於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推進祖國統一,有利於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

陸委會回應表示,政府兩岸政策堅定一致;持續站穩「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捍衛國家主權和民主自由,不退縮、不動搖。呼籲中共新一屆執政當局,揚棄侵犯對抗的舊思維,以和平對等方式務實化解分歧,擔當穩定台海局勢的應有責任。

陸委會聲明中提到的「四個堅持」,是總統蔡英文在2021年雙十節講話中提出的兩岸政策主張,被視為回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習五條」的回應,內容包括: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兩岸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蔡英文在今年的雙十節又提到,要在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上,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把台灣打造成為一個更強韌的國家。

5年前,中共19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在有關於涉及台灣的部分,用詞為「不斷加強全國人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團結。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責編:鍾廣政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