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政院设港人援助专案 近期将公布详细内容


2020.05.27
tw-refuge1 2020年5月27日,留台学生组织「边城青年」和多个台湾NGO举行记者会,呼吁台湾当局不应在此时关门,拒港人来台庇护。(锺广政 摄)

台湾行政院设港人援助专案 近期将公布详细内容

中国人大周四(28日)即将就「港版国安法」表决,香港边城青年和多个台湾民间组织周三(27日)举行记者会,谴责中国破坏香港民主法治,也呼吁台湾当局不应在此时关门拒绝港人。团体并提出民间版「港澳条例」第18条草案,建议政府参考定出明确收容港人的程序和机制。民进党发布新闻稿表示,行政院组成香港人道援助行动专案,由陆委会负责规划,也会进行跨部门协调,近期将公布详细内容。(锺广政 台北报道)

由留台香港学生组成的「边城青年」,以及十多个台湾人权团体周三(27日)举行记者会,高呼口号谴责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终结香港法治和自治地位。

香港抗争者支援工作台湾义务律师团发言人林俊宏律师表示,中国强行推动国安法,是以最明目张胆的手法破坏香港法治。台湾身为捍卫人权普世价值的夥伴,应即刻伸出援手。

林俊宏说:我们也不断努力,把我们目前「港澳条例」第18条的规定,能够希望把它更明确化,我们需要一个更明确的庇护机制,我们需要更多的法治规范,让我们的政府,可以好好的去协助这些香港旅客们、香港的抗争者们,让后续的香港旅客可以知道,至少全世界还是有一些地方是愿意支持他们。我相信,台湾政府也应该继续强化针对「港澳条例」,甚至「难民法」、庇护制度所作的相关规范,来协助后续的相关作为。

台湾人权促进会难民专员表示林姝函表示,可以善意理解蔡英文日前在社交网站发文,提出视情况终止「港澳关系条例」的考量,但因为目前缺乏对港人庇护法律制度,任意变动可能造成港人恐慌。

林姝函说: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希望通过「难民法」,并且适用在香港跟澳门地区的人民。可是我们也清楚的认知到,难民法已经在立法院讨论了超过十年,我们也不预期它能在一时半刻之内通过。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只要有一个明确的授权,只要有一个能够明确授权的行政单位,填补我国在庇护机制上的法律缺口的话,无论是法律抑或命令,我们认为都是可以考虑的权宜之计。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台权会近期将会同其他的民间团体,提出港澳18条下位阶的命令草案。

林姝函指,明确化庇护机制的目的,是让政府有法源依据编列预算、人力,解决问题。

2020年5月27日,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吴睿人:中国解决完香港之后下一个就轮到台湾,现在帮助香港就等于帮助台湾。(锺广政 摄)
2020年5月27日,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吴睿人:中国解决完香港之后下一个就轮到台湾,现在帮助香港就等于帮助台湾。(锺广政 摄)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吴睿人表示,台湾会在美中新冷战民主阵营的第一线,也会是香港抗争地下化后的支援基地,要保持与香港本土民主力量的联系,做后勤支援及教育训练。

吴睿人说:在台湾的香港人社群,是未来全球香港人共同体的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所以我觉得,台湾不应该在这个时候把门关起来,我们应该提供一个合理的管道。在中国帝国主义下,港台唇亡齿寒命运一体。中国扩张侵略的头两个目标,现在要正式全面兼并香港,接下来就轮到台湾了。所以香港的危机也是台湾的危机,各位我再讲一遍,救香港就是救台湾。我们不是圣人,救香港就是救台湾。讲一句应景的话,疫情尚未结束,武汉肺炎之后另外一场更大的瘟疫就是中国帝国主义,正在扩散之后将会来到台湾。

民进党发布新闻稿,党主席蔡英文主持中执会时宣布,已和行政院长苏贞昌讨论并达成共识,由行政院组成香港人道援助行动专案,交由陆委会负责规划,也会进行跨部门协调。

蔡英文指,这个专案也会盘点台湾相关的资源,对港人居留安置、照顾进行完整规划,包含预算编定和协助机制的明确化等,希望陆委会在最短时间提出规划,并对社会大众说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