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研究修訂港人定居法規 為國安考量防假港人滲透

2021.04.26
台灣正研究修訂港人定居法規 為國安考量防假港人滲透 2021年4月26日,移民署和陸委會等單位,正研擬港人移民台灣加辣措施。
鍾廣政 攝

香港實施國安法後,遷居台灣的港人與日俱增,台方為防範假港人滲透,正研究修改港人定居條件,擬取消居住一年便可取得身分證的規定;並採取「有鬆有緊」的管理方式。陸委會證實基於國安考量正進行相關研究。民進黨立委支持修例堵塞漏洞,因過去也曾揭發涉及中方指使的「任務性居留」或「任務性移民」,認為資金審查的方式也需檢討。台灣有媒體報道,當局擬將申請移民的港人,至少在台居留兩年才能取得定居資格,並且必須經過三重程序。(鍾廣政  台北報道)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證實當局的確研究修改港人移民台灣規定。

李麗珍說:目前我們對於香港人移民台灣這個部份,就像剛剛委員所講的,就是在放鬆的部份,我們針對全球的人才都希望來到台灣,我們也會對香港這邊一起來加強吸引,所以這個部份我們會作放寬。但是,對於他們定居的這個部份,因為現在的規定的確要比其他的國家寬鬆,所以我們基於香港情勢改變,我們也研擬當中要做一些把安全考量放在裡面。但是所有的這些規定,目前還在研擬當中,還沒有定案。

陸委會其後再發表聲明補充指,因應香港情勢,相關單位正就港澳居民居留、定居制度進行盤點,期透過制度性的機制及力量,給予港人最實際的支持與協助,爭取港澳優秀人才來台,壯大台灣經濟發展。

至於現行港澳居民居留、定居制度所存在的亂象,陸委會表示,政府也會透過這次盤點,在兼顧國家安全的考量下,採取具體措施,予以妥善解決。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因為有港澳條例,所以對港澳居民採取比較寬鬆的方式,過去甚至居留一年就可以拿到身分證、取得公民權。近年來港澳因為實質上已經不是所謂的「一國兩制」,已經變成北京直接管轄的「一國一制」,再加上發現很多申請居留或者移民港人,其實是受中國指使的「任務性居留」或者「任務性移民」。

王定宇說:所以對於港澳這個跳板,形成我們國安的一個漏洞。所以對於港澳的朋友,我們繼續持續的給予關心,給予協助,但是裡面有中共「任務性居留」或「任務性移民」的,也必須透過一些審查機制,把他篩選出來。所以國安團隊有討論,針對居留的年限、審查的方法作一些討論,未來可能包括資金。以往我們對中資跟港資是分別認定的,現在連美國都把他分為同一套系統,台灣是必要的要針對這些東西,進行國家安全的保護。

2021年4月26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當局研擬的新措施,希望杜絕「任務性居留」或「任務性移民」港人。(鍾廣政 攝)
2021年4月26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當局研擬的新措施,希望杜絕「任務性居留」或「任務性移民」港人。(鍾廣政 攝)

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香港人對民進黨政府,已經沒有吸收選票的利用價值,所以才會推出這些限制措施。

賴士葆說:蔡政府不是說要全力挺香港嗎?有需要加這麼多條件嗎?我們看到蔡政府為了她的政治利益,都是拼命的挺香港,那時候都是為了選票。但是一完畢之後就看得到,香港人偷渡過來把他關起來,現在又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到,蔡政府所謂的挺香港,一切只為了她的選票而已,為了她的政治利益。

根據《自由時報》報道,陸委會等單位,正檢討「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未來將取消居留住滿一年,就可申請取得台灣身分證。正在研究的新規定,採取「有鬆有緊」的審查方式,讓申請移民港人必須經過三道程序,至少在台居留兩年,才能取得定居資格。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