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文」 蘇貞昌:台灣愈來愈被民主國家重視

2022.09.16
【台海局勢】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文」 蘇貞昌:台灣愈來愈被民主國家重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台灣海峽情勢」決議案展現歐洲議會議員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高度關切。
鍾廣政 攝

歐洲議會大會周四(15日)通過「台海情勢決議文」,內容包括譴責中國軍事威脅破壞台海穩定,以及要求歐盟盡快與台灣談判簽署雙邊投資協議(BIA)等條文。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表示,決議文展現歐洲議會跨黨團議員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高度關切,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大家看到台灣愈來愈被民主國家重視。

歐洲議會於周四在史特拉斯堡全會以424票贊成、14票反對、46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表決通過「台灣海峽情勢」決議案,強烈譴責中國圍台軍演,重申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及任何動武威脅,強調民主台灣的生活方式應由台灣人民決定,要求中國完全尊重台海中線,立刻停止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及在灰色地帶展開軍事行動,同時強力反對中國對台灣、區域民主國家及歐盟會員國的經濟脅迫,並明確表示將持續強化雙方議會的互訪及交流。

台灣的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決議表達歐洲議會議員對台海和平的關切。

歐江安說:針對中國近來持續不斷對台軍演及各種挑釁,歐洲議會在開議後首次全會即將台海安全情勢以單一主題納入議程並通過決議,展現歐洲議會跨黨團議員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高度關切,並譴責中國不負責任的軍事挑釁行為,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

歐江安指,「台灣海峽情勢」決議案是歐洲議會本年通過的第8份友台文件,不僅關切中國破壞台海現狀為主要內容,更持續鼓勵台灣與歐盟堅定捍衛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

歐江安說:從去年10月歐洲議會高票通過史上第一份「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後,歐洲議會再次就中國在台海的軍事挑釁行為及強化台歐盟雙邊關係列出26點建議,涵蓋台歐在經貿、文化及政治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包括:洽簽供應鏈韌性協議,就對抗假訊息深化制度性合作,同時樂見立陶宛在台灣開設貿易代表處,鼓勵尚未在台灣設處的歐盟會員國考慮跟進,並持續呼籲歐盟執委會變更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的名稱。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大家看到台灣愈來愈被民主國家重視。

tw-resolution.jpg
行政院長蘇貞昌:會與理念相同國家一起努力,維護區域及世界和平。(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說:大家都知道自由、民主的國家,大家團結,不但維護區域的和平,也維護世界的和平,也只有自由、民主理念以及普世價值相同的國家團結才更有力,才更不會讓專制集權國家妄動、蠢動,台灣除了自己堅決地要防衛自己的國家、自己的人民外,我們也會跟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努力,來維護區域和平、世界和平。

而對歐洲議會通過有關決議文,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表示,有關決議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無端指責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必要合法舉措,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