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人參觀人權日特展 林榮基:港府疑限港人留學台灣

2020.12.10
在台港人參觀人權日特展 林榮基:港府疑限港人留學台灣 2020年12月10日,台灣基進黨在「世界人權日」,邀請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圖中)等在台港人,參觀台獨聯盟50周年特展。
鍾廣政 攝

香港人受壓迫的情況日趨嚴重,台灣基進黨趁「世界人權日」,邀請流亡台灣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等港人,參觀台獨聯盟50年特展,分享台灣爭取民主的經驗。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希望台灣經驗能幫助受中國壓迫的港人、藏人等爭取人權。林榮基則冀望港人能爭取自由和獨立。(鍾廣政 台北報道)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在台北市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國家的想望——台灣獨立建國聯盟50周年紀念特展」,台灣基進黨鑑於今年發生多宗在台港人和「黃店」被攻擊事件,發現中國對港人的打壓已跨越國界,所以邀請林榮基等具代表性港人參觀展覽,表達獨派團體撐港人的態度。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聯盟過去為救援台灣政治犯舉辦無數活動,並在世界各地巡迴演講,讓台灣留學生認識過往的歷史真相,並向世界各地媒體、政要揭露台灣人民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經過這些努力,台灣的民主意識才慢慢形成。

2020年12月10日,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希望和受壓迫的港人分享經驗,一起來爭取基本人權。(鍾廣政 攝)
2020年12月10日,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希望和受壓迫的港人分享經驗,一起來爭取基本人權。(鍾廣政 攝)

陳南天說:經過這樣子一段一段奮鬥,長久的奮鬥,台灣終於有了每一個人每一票等值的選舉權,經過這個選舉權以後台灣才有現在的民主,以及現在的自由。所以我希望,在香港現在還直接受到霸權壓迫的香港人民,一起分享這些經驗,一起來奮鬥,替所有被中國壓迫的香港人、西藏人和新疆這些少數民族,替他們爭取世界上最基本的人的權利,就是人權。

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也希望台灣朋友記憶過去的歷史,宣傳人權,並幫助香港人爭取自由和獨立。

林榮基指,雖然他希望更多受打壓的香港朋友能來到台灣,但是台灣當局近期似乎收緊了港人來台政策,讓他覺得擔心。

2020年12月10日,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收到消息指港府計劃限制港人來台升學。(鍾廣政 攝)
2020年12月10日,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收到消息指港府計劃限制港人來台升學。(鍾廣政 攝)

林榮基說:我們看到台灣政府好像收緊移民條件,這不是太好的現象。台灣政府都公開講,譬如蔡英文都說要支持香港人、援助香港人,但是投資移民已經收緊了。事實上我聽到很多香港人都是有這樣的感覺,就是不太積極,譬如台灣政府講的事和他們實際做的事情是有落差,希望他們真的能做多一點。作為一個民主的國家,民進黨也是一個重視人權的政黨,其實他們應該可以多幫香港人一些。

林榮基指,港府幫中國打壓港人絕不手軟,他這兩天更收到「不知道真假的消息」,指香港政府可能會不允許香港學生來台灣讀書。

林榮基說:香港人現在面對的情況十分嚴峻,有個消息指,香港政府現在不讓學生過來(台灣升學),我比較擔心往後限制的不只是學生,同時看他過去的行為其實是有部署的,不是突然間提出來的。我們看到不讓香港學生過來,這只是一個開始,往後會怎樣呢?往後是不是拿BNO的人不讓出境?或者是我們現在看到很恐怖的是,個人資產可以隨時凍結,這是很離譜的事情。香港人的情況愈來愈嚴峻,我覺得香港人應該加快腳步,要離開就一早離開。

對於林榮基提及港府可能限制香港學生到台灣升學,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應表示,有關資訊是否屬實,陸委會將持續密切關注,香港《基本法》賦予港人有出入境的自由,他呼籲港府應依法保障港人相關權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