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砂转卖香港三跑惹祸? 大陆运砂船澎湖外海翻覆4死4失踪


2020.07.27
ship.jpg 2020年7月27日,台湾海巡船只前往中国运砂船翻船地点搜救。(海巡署提供)

大陆一艘运砂船周日(26日)晚在澎湖沉没,中国搜求船只、飞机进入台湾海空,两岸同时展开搜救。台湾海巡表示,运砂船上一人被经过的中国船只救起,其馀造成4死4失踪,两岸在周二(28日)将持续联合进行搜救。今年1月,台湾桃园市议员接获民众举报,声称有大陆抽砂船在澎湖及马祖偷采海砂,供应香港机场第三跑道填海造地所需。(锺广政  报道)

中国籍「宏翔」运砂船,周日晚上7时多在澎湖附近翻船,台湾海巡接获通知后,马上前往现场搜救。

海巡船上回报:7月27日三点执行搜救任务,目前位于澎湖以西16.5公里搜寻范围内。

澎湖第八海海巡队副队长陈富荣表示,海巡署是在周日晚7时许接获海巡署船难中心通报,中国籍运砂船在澎湖七美西南方48里翻覆。

陈富荣说:船上共有9人,一人被救起,8人失踪,分署立即指派中部地区机动海巡队的台中舰、金门舰,以及澎湖海巡队的3538艇等紧急前往救援。截至本日(周一/27日)14时,接获台北任务管制中心通报,目前共寻获一人和四具尸体,四人持续搜求中。

陈富荣表示,为预防大陆抽砂船入侵台湾海域偷取海沙,澎湖海巡队每天都有舰艇在台湾滩巡逻,昨晚海上风浪不大,运砂船翻覆地点在台湾滩范围内,距离马公市约4小时船程,基于人道考量,两岸人员协力救援。

据海巡署台北任务管制中心表示,中国派出公务船舶「海巡0802、海巡0806、南海救101」和中方直升机协同执行海空搜救任务。

舰队分署表示,台北任务管制中心截至今天上午10时为止,通报中国共有18名潜水员下水搜救。

由于沉船地点发生在台湾海峡中线以东的海域,中国的搜救直升机穿越台海中线,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ADIZ)搜救,空军司令部表示,对于中国所申请的搜救机均全程严密监控。

近年中国抽砂船越界至澎湖海域盗采海砂猖獗,引起台湾当局关注,六月初高雄的地检署就查扣「海航567号抽砂船」,并拖回高雄兴达港,将10名中国籍船长、船员带回侦讯后,法院同意下令收押。

今年1月,台湾的桃园市议员杨家俍在社交网站表示,有大陆抽砂船到澎湖及马祖偷采海砂,怀疑转卖到香港,可能作为机场兴建第三条跑道之用。杨家俍表示,香港机场三跑填海所需的海砂,主要的供应来源是福建九洲之星集团,他希望海巡署相关单位,遏止破怀台湾生态环境的行为。杨家俍说,中国公司宁冒被抓风险,盗采台湾海域砂石,再以高价卖给香港官方,无疑是「香港花大钱、中国发大财,台湾倒大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