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與台簽署首份備忘錄 雙方加強海巡合作反制中國「海警法」逼挾

2021.03.26
拜登政府與台簽署首份備忘錄 雙方加強海巡合作反制中國「海警法」逼挾 2021年3月26日,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二)與外長吳釗燮(左二)共同宣布美台簽署「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
外交部提供

美國及台灣周四(25日)在華府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是拜登政府上台後,美台簽署的首份備忘錄,目的是「增進雙方在海巡工作的溝通、合作及資訊分享」。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指中國「海警法」逼挾周邊國家,希望透過備忘錄的合作能維持區域和平。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形容,拜登政府與台灣簽署第一份備忘錄意義重大,雙方的合作關係已邁向新的里程碑。(鍾廣政 台北報道)

在台北,美台雙方周五(26日)傍晚,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宣布關於「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內容。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後,雙方合作關係持續穩定提升,透過這個備忘錄,海巡署將與美國的海岸巡防隊建立更密切的合作,以共同確保印太地區的海域安全,以及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

吳釗燮說:美國拜登總統團隊,在今年一月二十日上任之後,我們看到台美關係不僅沒有過渡期,更如美方所稱的:堅如磐石、持續穩定提升。雙方有多層次、多面向的對話與合作。台美透過這次備忘錄的簽署,將確保未來在海洋保育、打擊海上犯罪,以及人道救援和災害防救等領域展開廣泛的合作。我們也期待未來與更多區域國家進行海事交流和對話,以共同確保印太地區的繁榮、和平與穩定。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則表示,這是拜登政府與台灣簽署的第一份備忘錄,意義重大。台灣亦是美國在印太地區最可靠的夥伴之一,他非常榮幸能見證雙方的合作關係邁向另一里程碑。

酈英傑說:在昨天(周四,25日)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駐美代表處,在華府簽署了一份備忘錄,要進一步加強美國海岸防衛隊和台灣海巡署的合作。這份備忘錄讓美國跟台灣海巡署,先有的強勁合作關係進一步正式化,同時很重要的是,這也是拜登政府與台灣簽署的第一份備忘錄。

酈英傑指,美台透過這份正式的合作架構,未來合作成果讓人期待。

酈英傑說:我們期待美台的海巡團隊,能人道援助與巡害防救進行分享,以及應對其他全球挑戰方面,都有更加密切的合作。今天的活動,又再一次展現了美台關係就是:真朋友,真進展。

台灣海巡署長周美伍表示,在簽署備忘錄之前,海巡署每年都會派人到美國海防學院,參與各項的國際班隊,海巡署也邀請美國海巡的機動輔訓團來台,藉由實際操作以及經驗交流,強化並提升台灣海巡專業能力。

周美伍說:是次備忘錄的簽署,代表台美合作的新紀元,未來海巡署將在備忘錄的架構下,與美方充份協力,並進一步攜手區域內具有共同價值的友邦,一同為維護開放、自由、和平與穩定的海洋,善盡中華民國的國際責任。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美台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回應表示,中國製訂「海警法」讓周邊的國家非常震撼;同時,這種片面要海警使用武力,對周邊國家的緊張、壓力會很大,所以基於共同理念、價值,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大家一起從各方面協力,就是為了維持和平,也希望中國不要一直加深區域的緊張。

備忘錄周四在華府分別由「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及「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共同簽署。

美國在台協會表示,簽署合作備忘錄是以雙邊強韌的人民關係為基礎,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全球關注議題,並作出貢獻。

此前,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曾表示,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嚴重錯誤行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