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台】到訪立法院拜會蔡英文「不會背棄對台灣承諾」

2022.08.03
【佩洛西訪台】到訪立法院拜會蔡英文「不會背棄對台灣承諾」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3日上午和總統蔡英文會面。
總統府提供

周二(2日)晚上到台灣訪問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周三(3日)傍晚結束訪台行程搭專機離開。佩洛西在台行程緊密,她在拜會總統蔡英文時重申,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美國致力於保障台灣及全世界的民主。

佩洛西結束台灣參訪行程,傍晚抵達台北市松山機場,她跟工作和安全人員致意,並且和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握手交談,在拍攝大合照後,佩洛西專機在傍晚6時起飛,前往亞洲出訪行程下一站韓國。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議員訪問團(3日)結束訪台行程搭機前往韓國。(外交部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議員訪問團(3日)結束訪台行程搭機前往韓國。(外交部提供)

周三,蔡英文總統上午接見佩洛西一行,並頒授佩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感謝她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台美關係及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表示,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台海安全成為全世界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民主台灣一旦遭到侵略,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都會受到巨大的衝擊。

蔡英文說:在這裡我要特別向各位傳達,台灣應對變局的幾個基本態度。第一,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的防線;同時也希望和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的價值。第二,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的力量,並致力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讓台灣可以成為區域安全的一個關鍵穩定力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全球貿易及供應鏈的穩定發展。

佩洛西致詞時表示,她必須提醒且告知大家訪團此行來訪的原因。她表示,43年前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作出將與台灣永遠站在一起的承諾,在這個堅實的基礎之上,雙方以自治及自決的共同價值觀為基礎,建立蓬勃發展的夥伴關係;並專注於區域及世界各地的共同安全利益,致力於讓兩國人民享有繁榮的經濟。

佩洛西說:我們必須向外界宣示,我們非常清楚的表達,我們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這次來訪的議員們,都在各委員會中擔任主席、副主席或其他的要職,他們都非常榮幸能夠來到台灣,也非常感謝這些議員們跟我一起來訪。台灣的故事就是一群熱愛自由民主人民的故事,其實我們在美國以及全世界,都有許多這樣熱愛自由的人民。

佩洛西表示,世界正面臨民主或威權之間的選擇,美國致力於保障台灣及全世界的民主,這樣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而在上午,佩洛西前往立法院,和各政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會面。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會面後表示,佩洛西到來象徵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蔡其昌說:剛剛朝野各黨團在會談當中,主要是針對在幾個面向上面,第一個就是區域的安全,包括台海的安全。第二個在於台灣跟美國的往來,第三個在於治理的部份,主要大概在這三個議題上大家表達意見。朝野各黨團都充份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也希望未來兩國之間能夠在經貿、國防安全議題上面能夠更深化,能夠更努力的促成更多的合作。

佩洛西在會面時表示,被稱「台灣的朋友」是非常好的讚美,她指,台灣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社會之一,她讚美台灣的防疫表現,希望美台國會間能有更多的往來及交流。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三主持例行記者會時重申:「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都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我們說到做到。」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