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代表抵台游说 尽快立法庇护「反送中」香港学生


2019.12.03
香港学生代表抵台游说 尽快立法庇护反送中香港学生 2019年12月3日,香港浸会和岭南大学等学生会代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呼吁台湾当局尽速通过《难民法》。(锺广政 摄)

香港学生代表抵台游说 尽快立法庇护反送中香港学生

香港三所大学的学生代表抵达台湾,呼吁台湾当局尽速通过《难民法》或相关机制,收容因参与「反送中」运动而受迫害的香港学生。时代力量党主席徐永明要求民进党政府,在获取「反送中」运动所带来的政治利益后,回馈港人给予庇护,人权团体指如果民进党愿意,半天之内就能完成《难民法》等法案。(锺广政  台北报道)

协助抵台香港学生代表,周二(3日)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的时代力量党主席徐永明表示,《港澳条例》第18条,虽然给予行政机关裁量权,提供香港「反送中」事件后来台人士援助,但在没有明确程序及保障当事人权利的情况下,主管机关的许可及进程难以预期。

2019年12月3日,时代力量党主席徐永明︰民进党因香港「反送中」获利后,希望能尽快给予受迫害港人政治庇护。(锺广政 摄)
2019年12月3日,时代力量党主席徐永明︰民进党因香港「反送中」获利后,希望能尽快给予受迫害港人政治庇护。(锺广政 摄)

徐永明说︰这次选举执政党是捡到枪,因为香港「反送中」的事情,所以整个选举的过程目前呈现几乎是一面倒的状态。我们一方面当然觉得,国民党阵营对「反送中」事件的反应迟顿没有立场,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我们也期待执政党除了选举的红利之外,是不是能有更积极的行政作为来帮助我们香港朋友。我这边要谴责,其实我们今天记者会办公室有邀请陆委会代表、移民署代表到场,昨天下午竟然打电话来说不出席了。担心的是甚么?没办法跟香港朋友、台湾民众回应未来政府的积极作为是甚么吗?

岭南大学学生会外务副会长陈颖茵,代表宣读香港学生声明表示,应把《难民法》列为优先法案,或启动《港澳条例》第18条,以应对香港紧张的情势,政府应给香港人居留的签证。

陈颖茵说︰我们希望台湾会建立一套庇护机制,来保护更多受到暴政迫害的难民,还有正在寻求协助的香港人能够放下心头大石。台湾无论是制订《难民法》、修订《港澳条例》,还是依照现行的办法来制订明确规定的救援计划,都有利成就香港的义士到台湾救援。

2019年12月3日,岭南大学学生代表陈颖茵︰台湾政府需确立完善制度,对港人进行人道救援。(锺广政 摄)
2019年12月3日,岭南大学学生代表陈颖茵︰台湾政府需确立完善制度,对港人进行人道救援。(锺广政 摄)

浸会大学学生会外务副会长梁兆玉表示,台湾的教育部,应该让临时来台就读的香港学生,更容易取得居留。

梁兆玉说︰台湾大学在下星期会收来台的一百个香港学生,而当中不同的计划里面,不同的大学有相关的考量,对于收香港学生有不同的考量和条件。但是交换生的计划有一个可以改善的地方,就是现在来台湾就学的交换生是没有学籍的,他们可以旁听,但是没有任何学生停留许可办法,要靠不断的延长签证才能留在台湾。我们觉得,如果台湾这边可以给这些香港大学生一个居留的状态就更好。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难民法》以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17条,已经在2016年7月送出立法院的委员会,依规定已经算是完成一读程序。

2019年12月3日,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难民法》三年前就通过一读,如果民进党愿意半天就能完成三读程序。(锺广政 摄)
2019年12月3日,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难民法》三年前就通过一读,如果民进党愿意半天就能完成三读程序。(锺广政 摄)

杨宪宏说︰也就是这两个条例只剩下二、三读,只要排进去一个早上就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17条处理的一件事情,也就是像他们现在这样的情况,没有证件、没有合法入境、没有任何良民证、没有任何事件,只要我们有事证说,他有可能受到港府的迫害,被中共的迫害台湾就可以接纳他们,这是法律。而且已经出委员会,一读已经通过,所以只要民进党政府愿意做。

杨宪宏指出,立法院在本月底将加开院会,就《反渗透法》进行三读,他建议民进党,不妨顺带加入《难民法》一并通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