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元旦讲话重申不接受「一国两制」 「反渗透法」不影响两岸交流


2020.01.01
tw-tsai1 2020年1月1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元旦讲话,重申不接受「一国两制」。(台湾总统府提供)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发表元旦讲话,重申不接受「一国两制」,并指实施「一国两制」的香港局势不断恶化,让这个制度信用破产。蔡英文重申新通过的「反渗透法」,只是防止中国渗透,不会影响两岸交流。前总统马英九继续批评「反渗透法」侵害人权,他可能是下一个因此被抓的人。(锺广政 台北报道)

总统蔡英文发表元旦讲话表示,未来四年,要努力再创造一次经济起飞的奇迹,建立一个人民可以普遍受惠、普遍有感的新经济模式。对于因为中国对台政策改变,而受到冲击的产业。政府一定会给予支持跟协助,开发新市场、转型再升级,让他们摆脱依赖,不再受制于不确定的政治因素。

蔡英文说:当然,台湾之所以重要,绝对不只是因为经济,我们的民生跟自由也是重要的原因。这几年来,中国文攻武吓不停、介入渗透不断,目标很清楚,就是要逼迫台湾在主权上屈服让步。去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我要感谢所有的台湾人民,给了政府最强大的后盾。我们没有屈服,我们很明确地告诉全世界,台湾不可能接受「一国两制」。

蔡英文指,这半年多来,全世界都看到,在「一国两制」实施下的香港,局势不断恶化。政府的滥权,已经让「一国两制」信用破产。

蔡英文说:民主与威权,无法同时存在于同一国家。香港人民做了示范,告诉我们「一国两制」绝对不可行。面对中国的压力,去年我已经提出了「四个必须」,呼吁中国政府:必须要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必须要尊重两千三百万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我们之间的歧异;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关,坐下来谈。

蔡英文重申,周二(12月31日)通过的「反渗透法」,不会影响自由、不会侵犯人权,不会影响正常经贸交流,它只会让台湾的民主自由更受保障。

蔡英文强调,她是要反渗透,不是反交流。两岸之间的正常交流和往来,都不会被这个法案影响。

蔡英文说:在中国的台商、台生、台师、台干,各位的一切正常生活都可以照旧,不受影响。拜妈祖的,或是拜其他神明的人,所有正常宗教交流活动,也不会受到影响。两岸之间的观光活动,旅行业者的正常生意,也绝对不会受到影响。

不过,前总统马英九就继续批评「反渗透法」侵害人权,违反宪法。

2020年1月1日,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反渗透法》违宪、违法,完全没有程序的正义。(锺广政 摄)
2020年1月1日,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反渗透法》违宪、违法,完全没有程序的正义。(锺广政 摄)

马英九说:「反渗透法」等于是恢复戒严,各位知道吗?就在不久之前台大的苏宏达教授,因为批评故宫南院的政策,结果被警察依照《社会维护法》去约谈,同样另外一位姓陈的市民也碰到同样的遭遇。我长期来批评「反渗透法」,说不定下一个就是我,但是我一点都不害怕,因为这个法律违宪、违法,完全没有程序的正义。

马英九指出,「反渗透法」范围广、定义含糊,若规定不清楚,产生冤案、错案、假案的机会就非常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