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新年談話堅持兩岸尊嚴對等 台灣地位攸關印太

2021.01.01
蔡英文新年談話堅持兩岸尊嚴對等 台灣地位攸關印太 2021年1月1日,總統蔡英文:願在對等原則下和對岸展開有意義對話改善兩岸關係。
統總府提供

在台灣,總統蔡英文發表2021年新年談話,表示兩岸關係不會冒進並堅守原則,也願意在對等尊嚴原則下和對岸展開對話。對於進口含瘦肉精美國豬肉令支持度下跌,蔡英文指充份體會開放進口,引起的議論和紛擾,表示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台灣民眾體諒。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蔡英文今年元旦特別用上英語向全球民眾重申,「台灣可以幫忙」,未來將持續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鍾廣政  台北報道)

蔡英文在新年談話中就兩岸關係表示,從全球戰略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地位越發重要。兩岸關係的穩定,現在已經不只是台海兩岸關注的議題,更是攸關印太區域穩定的議題,而且已經是全球焦點。

蔡英文說:尤其,過去的一年,對岸的軍機、軍艦在台灣周遭頻繁活動,不僅衝擊兩岸關係,更是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造成威脅。我要再次重申,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

蔡英文重申,處理兩岸事務,她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

台灣從元旦起,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引起在野黨和部份民間團體反對,蔡英文在新年談話中回應表示,有關進一步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牛肉和豬肉進口的決定,所引起的議論和紛擾,讓她充分體會,為甚麼過去的政府做出了開放的承諾,卻無法落實。蔡英文表示,台灣是依賴貿易生存的國家,這個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

蔡英文說:因此,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也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們再三斟酌後的決定。當然,我們所面對的,不僅僅是貿易問題。就像我去年不斷強調的,世界的局勢正在變化,身為總統,必須更加謹慎,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為台灣布一個永續生存的局。我們必須把眼光放遠,行動上步步為營。因為未來國家的發展,還有更多的挑戰,需要克服。 

在談及新冠肺炎疫情時,蔡英文指,去年的今天,在全世界都還沒注意到疫情可能發生時,政府開始針對武漢來台班機登機檢疫。當時也有不少的質疑,但回頭看來,這樣的超前部署,是正確的決定。

蔡英文說:放眼2020一整年,一波一波襲來的疫情肆虐全球,經濟受到衝擊,生活受到影響。在很多國家,小孩無法好好上學、大人不能正常上班,許多工作不見了,景氣陷入谷底,全球各地因為疫情死亡的人數持續增加。 所幸在台灣,我們靠着相信專業、彼此信任,社會團結,一起戰勝了病毒。我們沒有封城、可以正常上班上課,在防疫指引下,去年四月十二號,我們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開打職棒球季的國家。 

2021年元旦,蔡英文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在新年談話用上英文,向全球民眾表示,「台灣很自豪能和國際社會一同並肩對抗疫情帶來的種種挑戰,而且一再展現『台灣可以幫忙』! 」蔡英文在英語部分說,「台灣是國際間一股良善的力量,不管現在還是未來,一直都會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蔡英文特別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持續不斷的支持,又指當台灣在區域及全球挑戰面臨艱難時,「你們(國際社會)願意和我們站在一起」,彰顯台灣民主的強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