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外長突造訪台灣 與華建交撲朔迷離


2019.09.09
所羅門外長突造訪台灣 與華建交撲朔迷離 2019年9月9日,台灣總統蔡英文接見所羅門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一行。(台灣總統府提供)

根據外國傳媒報道,台灣邦交國、太平洋所羅門群島即將和中國建交,但所羅門外長突然到台灣訪問,並拜會總統蔡英文,她強調希望進一步提升雙方關係。但在稍後的雙方外長記者會,所羅門官員對未來雙方關係沒作出承諾。(鍾廣政  台北報道)

《路透社》早前報道,所羅門負責評估與台灣關係的專案小組,結束與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國家訪問行程,而該國評估與中國建交的八位部長與總理私人秘書,8月中旬前往北京訪問。報道預測,中所兩國很快宣布建交。

在這個敏感時刻,所羅門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突然抵達台灣訪問,周一(9日)並獲蔡英文接見。蔡英文表示,今次是馬內列第一次以部長身份來訪,她要向老朋友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蔡英文說:中華民國台灣跟索(所)羅門群島建交至今已經36年,索(所)羅門一直是台灣在國際上非常堅實的朋友,也在聯合國的大會、專門機構以及會議上,大力支持台灣。

蔡英文重申,「台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肯奉獻的夥伴」這句話,從來不是口號,而是每天在實踐的工作。

蔡英文說:台灣與所羅門群島之間,共享自由、民主、人權,以及對抗氣候變遷等價值,也是彼此相互扶持的夥伴。過去三年多來,兩國持續在農業、醫療衛生、教育及人力資源發展等領域,創造更多的合作成果。

台灣外長吳釗燮和所羅門外長馬內列,傍晚舉行聯合記者會,不過雙方並未回答記者提問,而是由次長代答。所羅門外交部次長貝克(Collin David Beck),對於台灣傳媒多次問到未來關係,以及外交評估小組是否決定和中國建交,都沒作出明確答覆。

貝克說:台灣、索(所)羅門的關係是一切正常,直到我們的政府、外長作出決定之後。不過,我們目前有一個國家機制來處理這個議題。但是目前合作一切照常進行,在台灣目前也有索(所)羅門的學生在這裡求學,而且我們上個月,剛剛外長也提到,簽訂了免簽的協議,所以目前台索(所)的關係是一切正常。工作小組只是我們全盤檢視外交關係的一小部分而已,我們是整個政府都在檢視我們的對外關係。

所羅門今年4月舉行大選,並沒有政黨在國民議會50個席位中取得半數,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其他黨派支持下,取得34席組成聯合政府。消息指,聯合內閣成員中,有16人支持與中國建交、18人主張和台灣維持關係,讓蘇嘉瓦瑞受到極大壓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早前在記者會回應傳媒提問,記者問「所羅門群島政府正考慮是否與中國正式建交並與台灣斷交。目前,所羅門已決定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請問雙方是否已確定建交?」,耿爽回答表示,眾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政府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耿爽對建交問題沒有作出正面回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