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指佩洛西敲定访台 苏贞昌表欢迎 中国:军队绝不坐视不管

2022.07.27
CNN指佩洛西敲定访台 苏贞昌表欢迎 中国:军队绝不坐视不管 行政院长苏贞昌:感谢佩洛西议长长年对台湾的支持。
行政院提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是亚洲行程一环,已邀请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士同行。在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周三(27日)回应报道表示欢迎,外交部则对佩洛西行程不作评论。中国国防部警告,「军队绝不坐视不管」。另外﹐路透引述消息指出,在美中因台湾问题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关系紧绷之际,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在周四(28日)通话。

据CNN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的亚洲行,除了访日本等国家外,可能会选择台湾作为亚洲行第一站,并已邀民主、共和两党人士一同出访。如果成行,佩洛西将是25年来第一位访问台湾的众议院议长。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周三出席一项公开活动时,有传媒提问有没有接获佩洛西来台消息,以及面对美国现任这么高等级的官员可能访台,政府是否做好准备?

苏贞昌回应表示,非常欢迎。

苏贞昌说:我们非常感谢佩洛西议长长年以来,对于台湾非常地支持、友善,我们对于任何国外的友好贵宾来访,都非常地欢迎;同时,如有外宾来访,政府都会做最好的安排,至于相关的时间和相关的行程,都要尊重贵宾的规划。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回应传媒询问时表示,对美国国会议员的邀访,一向是外交部及驻美代表处长期的重点工作,但目前外交部并没有接获佩洛西议长访台的确切讯息,也没有进一步评论。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对于所有美方重要人士访问台湾,国民党都是表达欢迎,只要对台湾的民主、国家安全有帮助,都是表示欢迎。

自从传出佩洛西可能访台消息后,中国方面多次发表措辞强烈的回应。对此,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不能让中国的恐吓成为影响台美往来或关系的因素,这是美国对台外交的基本规则。很多美方外交专家提到,中国恐吓一旦影响台美互动关系,会万劫不复。他又认为,中方高调恐吓已造成华府、参众议院,甚至五角大厦的不满,认为任何一位美国人到任何地方,都不应该由中国决定,这样的声浪愈来愈高。

在大陆,国防部周二(26日)回应佩洛西计划访台一事,发言人谭克非说,佩洛西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如访台,必然对中美两国两军造成极其严重的破坏。他警告,如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必将采取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会坐视不管。

大陆《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也在周二发微博表示,如果佩洛西访台,美军航母挑衅性靠近台湾岛、一旦中美发生海上冲突,美国航母编队将被消灭。他也提到自己期待解放军战机,随佩洛西的座机「伴飞」到台湾上空,开辟解放军战机在台湾上空巡航的伟大先例。

记者:锺广政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