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恫嚇武統台灣 大陸網民稱「不會讓孩子上戰場」

2023.04.29
北京頻恫嚇武統台灣 大陸網民稱「不會讓孩子上戰場」 北京頻恫嚇武統台灣。
路透社資料圖片

北京當局頻恫嚇武統台灣,但近來中國大陸網民瘋傳「開戰絕不上戰場也不會讓孩子去」的反戰文章,吸引超過327萬人次瀏覽和逾萬人留言論戰,若干小粉紅發文試圖曉以大義並反制卻遭到抨擊:「這國家不值得我去(打仗)。」也有網民不滿指出:「大官的子女老婆都潤去美利堅了,為啥我等韭菜要拋頭顱灑熱血?」

《中央社》引述中國大陸搜狐網報道稱,近期中國網絡廣傳的反戰文章說:「如果發生戰爭我是不會去的,也不會讓我的孩子去,我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和平的時候沒人記到我們,有難的時候才想起我們。」

文章指出:「說甚麼國家有難,人人有責,發福利的時候,享受國家待遇的時候都沒有給同等待遇,誰愛去誰去,反正我不會去,也不會讓我的孩子去。」

該文章經帳號「閃婚審核中」的頭條號網民予以評論轉發後,吸引超過327萬人次瀏覽和逾萬人留言論戰,更有不少小粉紅在網易、微博等平台發布曉以大義的長篇大論展開反制,不外乎提醒「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等。

而微博帳號「華哥評論」的網友更是呼籲,不願上戰場的應該去敘利亞、阿富汗看看,享受被戰火蹂躪的滋味,就會知道甚麼是「國家有難,人人有責」。

報道指,有網友嘲諷指出:「前幾個月還看到一則文章說全民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願意為國而戰呢!」、「問題是為誰而戰,如果是為了富人保住他們財產那就讓他們上」、「誰XX發動戰爭鼓吹戰爭誰就是民族的罪人。」

也有中國大陸網民把台海局勢跟中國官場頻傳貪腐醜聞相提並論,不滿指出:「大官的子女老婆都潤去美利堅了,為啥我等韭菜要拋頭顱灑熱血」、「我是不去,請領導幹部子女先上,他們紅色基因好」、「這個國家不值得我去(打仗)」、「我第一個給敵人帶路。」

有大陸網民留言說:讓有錢有勢的人去衛國。(網絡截圖)
有大陸網民留言說:讓有錢有勢的人去衛國。(網絡截圖)

此外,有飽受「內捲」之苦的網民說:「我也贊同,我還得上班掙錢還房貸,我有自己的工作,打仗是某些人的工作吧,工資各種待遇比我們打工的好得多,遇到打仗正是體現他們價值的時候,要不然平時天天訓練來幹嘛。」

由於反戰文獲得廣大迴響,中國知乎網發表「起風了!『不願為國而戰』引起無數人共鳴,行為很危險,該重視了」的文章,分析箇中原由。知乎文章指出,農管、城管甚至交警等胡作非為,特別農管至少得罪60%以上的民眾,造成非常大的負面影響。

文章說,反戰文也引發省思:「我們去保衛誰?保衛周公子還是保衛家裡有存款九位數的北極鯰魚呢?」還是那些家裡有幾千套房的貪官呢?還是坐在辦公室裡對沒有合同工指指點點的編制員工?」微博帳號「北極鯰魚」誇稱自己是「潤」到澳大利亞的中共退休官員孫女,炫耀家有存款達9位數皆因割韭菜,還說家人「感覺貪了」。

文章指出,貧富差距不均也是關鍵,當初說好的先富起來的人帶動後面的人,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們並沒有來帶動,反而成了萬惡的資本家,就像之前的核酸公司事件,利用疫情斂財百億。

文章說,更有甚者,有些主流官方媒體都視而不見,反而常常畫大餅,放毒雞湯,令很多人生厭。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