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出征】《大公報》批吳叡人違「國安法」中研院「無法認同」 謝志偉:「我們都是吳叡人」

2022.01.13
【黨媒出征】《大公報》批吳叡人違「國安法」中研院「無法認同」 謝志偉:「我們都是吳叡人」 大公報日前點名台灣中研院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鼓吹台獨違反港版國安法。
鍾廣政 攝

香港《大公報》日前點名台灣中研院學者吳叡人,稱吳鼓吹台獨言論涉及違反「港版國安法」。中研院發聲明,表示院方無法認同吳叡人的言論違反香港國安法,並呼籲全體學界人士共同維護民主政治基本人權。陸委會表示,台灣是主權國家港版國安法在台不適用。副主委邱垂正周四(13日)重,申堅定捍衛台灣人的自由與安全。民進黨發表聲明譴責港府與特定港媒,對學術自由環境的打壓及迫害。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周四(13日)在記者會,針對《大公報》言論回應表示,「港版國安法」是與自由民主對立的惡法,舉世皆知;相關方面,持續以莫須有的罪名打壓人權及言論自由,非但無助於香港情勢的惡化,反遭世人唾棄。

邱垂正說:中研院吳叡人研究員是一位具有前瞻視野歷史縱深的傑出學者,對於公民社會具有高度的人道關懷,是普世價值的捍衛者與實踐者,也非常關心香港的民主、自由。親共港媒的大放厥詞、恐嚇威脅,用「港版國安法」,對學者亂扣帽子,只是讓港版國安惡法、更加臭名遠播,或也讓世人更加清楚中共的本質。

邱垂正重申,台灣是主權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也不是香港。

邱垂正說:港版國安惡法完全無法適用在民主法治的台灣社會,更遑論延伸於我國人。台灣社會極度不認同親共港媒的囂張言論,我方要在這裡予以嚴正譴責。台灣與世界主要的民主國家一樣,遵從並捍衛學術言論自由,政府要在此嚴正宣示,絕對會堅定捍衛國人的自由與安全、保衛台灣的自由與民主不可覬覦,不容侵犯。

民進黨發表聲明,譴責港府與特定港媒對學術自由環境的打壓及迫害,並意圖將對學術界的恫嚇擴及台灣及全世界。

民進黨表示,香港民主自由環境每況愈下,在政治方面,除民主派人士遭判刑、關押層出不窮,香港立法會選舉也徹底成為人大式選舉;在媒體方面,包括香港《蘋果》、《立場新聞》、《眾新聞》等媒體皆遭整肅以致無法運作,使得香港喪失媒體自由的空間;在學術方面,除了校園已徹底被壓制,學生無法有自由的政治主張,港府和親共港媒更持續擴大威脅在港學者與聲援香港的他國學者,意圖阻礙學術界的交流互動。

民進黨強調,台灣堅定關心香港,並堅定支持港人追求民主自由。對於港府與特定媒體對於香港學術自由的打壓,甚至意圖將恫嚇擴及台灣,民進黨予以最嚴厲的譴責;民進黨也重申,民進黨堅定與中研院,和所有捍衛學術自由的學者站在一起,支持學術自由與言論、出版等自由,並呼籲港府及特定媒體停止一切對香港人民與全球關心香港的人士的打壓。

中研院在社交網站發表聲明表示,對於香港媒體指稱吳叡人的言論違反香港國安法,院方表示無法認同,並呼籲全體學界人士共同維護民主政治基本人權。中研院表示,院內秉持學術獨立及自主,堅信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並捍衛中研院研究人員的言論自由,支持研究人員為促進普世價值而努力。

台灣駐德國代表謝志偉轉發中研院聲明,表示「今天,不管認不認識吳叡人,我代表台灣人替這些朋友說:我們都是吳叡人」。謝志偉說,共產黨口裡最大的肥肉叫「中國」,中國面臨最大的問題叫「共產黨」,中國最大的夢想是「站起來」,光是踩在別人身上不叫「站起來」,「統一反獨」根本就是假議題,「專制獨裁」其實才是真事實。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