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英國申請政治庇護 誓言永無休止地向政權纏鬥

2020.12.21
羅冠聰英國申請政治庇護 誓言永無休止地向政權纏鬥
粵語組製圖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流亡」英國6個月後,於周一(21日)宣布向英國申請政治庇護。他表示和其他申請者走一樣的程序,了解當中的繁複及問題,未來會以這個經歷向英國政府就如何便利香港手足提供意見,又強調永遠都不會放棄香港人的身份,會永無休止地向政權纏鬥。(胡凱文 報道)

羅冠聰在其臉書上表示,周一是「冬至」,他非常惦念團聚的時光,以及正在服刑的同伴手足。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一個月,他被列為通緝犯,自己已無法重回家鄉,日後若要續領香港特區護照,便必須進入中國大使館辦理手續,與「自動送中」無異。為免成為一個沒有護照、沒有身份的人,他決定在英國申請政治庇護。

羅冠聰在英國《衛報》(Hong Kong activist Nathan Law applies for asylum in Britain | Hong Kong | The Guardian)的訪問中表示,已經向英國政府提交申請,他之所以選擇英國,是希望能夠為中共對歐洲民主的威脅「敲響警鐘」,又指「一直有太多人幻想中國會成為西方國家的戰略夥伴,甚至以為中國會成為民主世界的一部分。要從這種幻想中醒覺,過程需要時間。美國已經對中國採取果斷的態度,並將其定位為該國最大的敵人之一,這個取態已經成為兩黨共識,可是在英國和歐盟的情況不是這樣,仍然需要建立共識。」

羅冠聰同日亦英國《衛報》發表題為「我離港赴倫敦,所以我能告訴英國有關中國的真相」的評論文章(I left Hong Kong for London so I could tell Britain the truth about China | Hong Kong | The Guardian),進一步解釋他選擇留在英國,是認為美國在2018年向中國展開貿易戰,開始與中國「脫鉤」後,中共的注意力迅速轉移到了歐盟。羅冠聰指,北京通過與歐盟建立聯盟,希望將自己打造成「和平製造者」,是「美國單邊主義」的另一選擇。他點出,這只不過是中共不誠實的花言巧語,並指出中國的「統一戰線」工作一直在影響歐洲國家的政治,以經濟勒索(economic blackmail)、精英捕捉(elite capture)、財政獎賞(financial rewards)和串通來進行大外宣,為中國政權打造良好形象。

今年27歲的羅冠聰為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於2016年當選成為香港史上最年輕立法會議員,2017年因為被指褻瀆立法會誓辭,被法庭裁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議席。2020年立法會選舉,羅冠聰曾參加民主派初選再戰港島區。

《港區國安法》實施前他離開香港,6月30日宣布退出香港眾志,7月8日他在臉書宣布退出泛民初選。羅冠聰曾在美國耶魯大學修讀碩士,今年7月中在英國與末代港督彭定康會面,7月下旬與訪英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