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愛國者】21名行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持海外物業 「香港監察」籲各國制裁

2022.04.22
【港愛國者】21名行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持海外物業 「香港監察」籲各國制裁 「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發布最新報告,揭發9名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和12名立法會議員在海外擁有物業,遍布英、美、澳、加等國,當中最愛英國樓。
路透社資料圖片

總部設於倫敦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周四(21日)發布最新報告,揭發9名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和12名立法會議員在海外擁有物業,遍布英、美、澳、加等國。「香港監察」批評,這些港府官員和「愛國者」立法會議員打壓香港人權,卻在海外持有物業,為人虛偽,呼籲各國政府仿效針對俄羅斯寡頭富豪的方式,制訂針對香港官員的制裁名單,英國上議院議員亦促請英國政府採納「香港監察」的建議。

打壓香港人權者卻在海外買樓 「香港監察」批虛偽

自北京出手整治香港選舉制度後,香港立法會候選人均必須通過「愛國者」資格審查,因此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幾乎「清一色」全為親北京人士。「香港監察」的報告發現,所有被報告點名的香港官員及立法會議員都曾宣誓效忠北京,公開支持《港區國安法》,並以打擊「外國勢力」為名,持續打壓香港社運人士、新聞自由和公民社會。而這些嚴重侵害人權的港府官員和「愛國者」立法會議員在海外卻持有物業。

「香港監察」批評,這是「言行不一的虛偽行為」。

「香港監察」資深政策顧問Sam Goodman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團隊用了一個月時間,翻查所有香港行會成員和立法會議員的個人利益申報資料,得出以上結論。他建議各國考慮審查香港官員在當地的資產,並仿效針對俄羅斯寡頭富豪的方式,制訂針對被點名香港官員的制裁名單。

Sam Goodman說:這些立法會議員和行政會議成員聲稱自己愛國,集體串謀破壞香港自治,卻同時樂於在外國擁有物業,把他們的子女送到海外讀書,並以外國戶口隱藏他們的財富,這顯然非常虛偽。這種虛偽和俄羅斯寡頭富豪一樣,西方國家政府應從俄羅斯汲取教訓,針對這些我們認為犯下嚴重侵害人權罪行的官員,祭出特定制裁。

港官、議員最愛英國樓

被點名的9位行會成員,包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前香港大學校委員主席李國章、港交所主席周松崗、金融發展局主席查史美倫,以及行會非官守成員陳智思。當中陳肇始和邱騰華,分別在英國持有3項物業。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左)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分別在英國持有3項物業。(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左)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分別在英國持有3項物業。(路透社資料圖片)

Sam Goodman表示,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特首在作出任何重要決策前,必先徵詢行政會議成員意見,並實行「集體負責制」,因此所有行政會議成員都必須為港府推行《港區國安法》等侵犯人權行為負責。而部分持有海外物業的行會成員,更直接參與打壓香港自由的行為,以前港大校委員主席李國章為例,就曾支持移走港大校園內悼念六四屠城的「國殤之柱」雕塑。

而在海外持有物業的12名香港立法會議員,則包括主席梁君彥及議員霍啟剛、田北辰和林新強等,當中7人在英國持有物業,其餘人士的海外物業遍布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法國和日本。

Sam Goodman表示,他們將毫無懸念投票通過《基本法》第23條的國安法香港本地立法,以及《假新聞法》及《反間諜法》等,進一步削弱香港民主自由。

英議員促政府牽頭制裁港官

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Alton)曾呼籲審查香港官員在英國持有的資產,他促請英國政府採納「香港監察」的建議。

曾到香港訪問的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Alton) (右)。(美聯社資料圖片)
曾到香港訪問的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Alton) (右)。(美聯社資料圖片)

奧爾頓勳爵說:當英國政府正追蹤俄羅斯寡頭富豪在倫敦的資產時,政府大臣亦應採納「香港監察」報告的建議,審查中港官員在英國的資產。這份報告突顯香港官員有多虛偽,他們公開支持北京打壓香港基本人權,卻在外國、包括英國隱藏他們的財富。英國政府早該在這項議題上牽頭,制訂針對香港的制裁名單,以涵蓋被「香港監察」點名的官員。

流亡澳大利亞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批評,這些效忠北京的人士及其家人,在外國持有物業,享受這些國家為他們的資產提供的自由和保障。諷刺的是,他們卻下令在香港沒收異見人士的資產,作為他們爭取自由和民主的懲罰。他呼籲自由國家的領袖不要繼續讓這些侵害人權的人士,利用他們國家的自由隱藏資產。

記者:呂熙/倫敦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