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欧盟撑《苹果日报》 斥港府做法「令人心寒」「骇人听闻」

2021.06.23
英美欧盟撑《苹果日报》 斥港府做法「令人心寒」「骇人听闻」 《苹果日报》周三(23日)宣布关闭,引起国际关注。
粤语组制图

香港《苹果日报》及壹传媒周四(24日)停运,引起西方国家关注。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在脸书表示,世界人权宣言确保包括新闻人的表达权,自由开放的网络是新闻自由的重要因素;欧盟驻港澳办指北京强加的《国安法》扼杀香港新闻和表达自由;英国外相就表示,港府迫关《苹果》的做法「令人心寒」(chilling),《国安法》成为限制自由打压异己的工具;人权组织「香港监察」要求国际社会对中港官员实施制裁。(何景文/潘加晴 报道)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周三(23日)在脸书上表示,「根据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每个人都有自由表达嘅权利,当然包括所有新闻工作者或媒体成员。而一个自由开放嘅网络亦系新闻自由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网帖下有留言就表示,「有一个国家用行动来证明它不属于世界的一员」。

美国国务院早前已就《苹果日报》事件表明,香港当局以《国安法》之名选择性对付《苹果日报》,手法「骇人听闻」(appalling)。

同在周三,欧盟驻港澳办事处发声明表示,《苹果日报》停止运作,清晰地展示「北京强加」(imposed by Beijing)的《港区国安法》,是用来以扼杀新闻及表达自由,严重破坏了自由多元与开放的社会。

香港前宗主国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表示,港府强迫《苹果日报》停运,打击言论自由,「令人心寒」(chilling)。他说,明显不过(crystal clear)《港区国安法》成了限制自由和处罚异见者的工具,而非用来维持公共秩序。他敦促中国政府必须履行承诺,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保护香港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同日亦发表声明,敦促国际社会迅速实施《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香港及中国官员。

创办人罗杰斯说,北京背后策动针对《苹果》的打压,包括向《苹果日报》广告商施压,创办人兼大股东黎智英与高层人员乃至记者相继被捕,港警多次突击搜查壹传媒总部,但《苹果日报》仍然无所畏惧继续运作。中国政府于是通过冻结资产使《苹果日报》关闭,这正表明香港已不再是个人资产可以自由转移的城市。

「香港监察」更具体建议美国国会通过《香港避风塘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而欧盟亦应为香港人通过救生艇计划。英国政府务必施予援手,履行其对香港的法律、历史和道义责任。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去年5月29日在该报发表文章,表示预见到自己会由于《国安法》被捕。黎智英写道,「《国安法》将标志著香港的言论自由和许多备受珍视的个人自由走向终结」。黎智英说,「香港正在从法治走向以法而治,所有新的游戏规则都由中国共産党决定」。

黎智英发表该文章时,《港区国安法》仍未落实。港府一再表明,该法没有追溯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