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穎婷成首位獲美政庇香港維權人士 提海外手足惕中共滲透

2022.04.15
許穎婷成首位獲美政庇香港維權人士 提海外手足惕中共滲透 許穎婷宣布成功獲美國當局批出政治庇護。
受訪者提供

在美港人組織「We The Hongkongers」總監許穎婷周四(14日)公開宣布,成為第一位獲美國政府批出政治庇護的香港維權人士。她向本台表示,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政治庇護者,這個身份反映香港對人民迫害的程度嚴重。又提醒海外手足要小心中共無處不在的滲透。

許穎婷周四在臉書上公布獲美國政庇的過程,指自己的申請在短短半年內便獲批,令她感到驚訝,但同時又為自己真正離開香港的事實感到無比沉重,漸漸意識到餘下的人生要在外渡過。

現年22歲的許穎婷,參與香港社運已十年,她接受本台訪問時感慨,見證過香港第一名流亡者到海外尋求政治庇護,當時並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一份子。她說,身為香港人,從沒想過會「政治庇護」或「難民」身份,會與香港這個國際都會的人民扯上關係,「對香港人而言,尋求政治庇護曾經是像看第三世界的戰火般遙遠,如今卻赫然變成常態」。

許穎婷對於自己快速成功獲批政庇,表示不知道原因。她說自己並沒有請律師協助,但她分享了一些心得,希望其經歷能對其他欲申請政治庇護有參考價值。

許穎婷說:希望尋求政治庇護的手足都要知道,他們是可以找當地的議員,去幫他們查問,即是他本身當地議員,如果知道他們的身份的話,其實是可以簡單地打電話去辦公室,然後約他們問可否幫我去查詢我的申請,這是可以做的,這不是甚麼走後門,其實有很多人都鼓勵庇護申請者用這個方法,去得知自己的程序去到哪裡,我都希望在未來如果有手足是有這些的困難,我都希望可以從中協助。

許穎婷參與香港社運已十年,她表示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政治庇護者,這個身份反映香港對人民迫害的程度嚴重。(受訪者提供)
許穎婷參與香港社運已十年,她表示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政治庇護者,這個身份反映香港對人民迫害的程度嚴重。(受訪者提供)

許穎婷表示,等待政治庇護的過程並不好過,剛開始時沒有工作許可,生活舉步維艱,她感謝所有幫助過自己的人,希望港人繼續守望相助,照顧初來美國的手足,又勉勵手足不要隱藏自己,反而可以主動聯絡港人社群,甚至協助港人組織做義工,過有意義的生活。

被問到為何在獲批政庇半年後才公開事件,許穎婷指主要是要考慮安全問題,以及評估身份轉變對自己以及身邊的人的影響。她又指,中共的滲透無孔不入,提醒手足即使身在海外,亦切勿掉以輕心,小心自己的地址等個人私隱。

許穎婷說:例如有些是以記者身份去找你,然後你做訪問的時候就會發現有些不對勁,以及我自己本身有認識其他不同圈子,例如維吾爾人、中國民運圈、或者台灣圈子的人,他們有時也有這些討論,關於某一個人,因為一定有人經常在這個圈內走來做訪問,有些人在圈內比較主動,突然就會開始有些討論這個人的行徑有些可疑。其實中共是不斷不斷地、主動地找人,甚至是在我們陣營內,他們都可以滲透去聘請那個人,去做他們的間諜,所以可能說得很誇張,但事實上真的在發生,我自己本身亦都有和這邊美國的聯邦人員,不斷有溝通,跟他們交換消息。

上周五(8日)華府舉行了《時代革命》的放映會。許穎婷在會上提及獲批政治庇護的消息。(胡凱文 攝)
上周五(8日)華府舉行了《時代革命》的放映會。許穎婷在會上提及獲批政治庇護的消息。(胡凱文 攝)

上周五(8日)華府舉行了香港反修例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的放映會。許穎婷受邀在會上致辭,其時她已提及獲批政治庇護的消息。指香港人正受到中共野蠻的壓迫,自己幸運能夠逃出來。

許穎婷說:如果你是一個說真話的記者,你會被捕;如果你是一名學生,你必須說普通話,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前鞠躬,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當你在社交媒體上瀏覽,想對喜歡的帖文按讚時,你必須小心;如果你想看這樣(像《時代革命》)的電影,台灣是最近的地方,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命運。但是,與許多身陷囹圄的人相比,我很幸運,因為去年九月,我成為在美國第一位獲政府批出政治庇護的香港維權人士。

許穎婷在臉書上寄語所有抗爭者「能夠留住每一口真實的呼吸,在虛幻的世界中找到最真摯的自己和那記憶中美麗的香港。這香港或者已不是我的地頭,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回家的路。香港人,未來見。」

記者:胡凱文 責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