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與各國議員會面 爭取制裁中國阻止入侵

2022.09.14
蕭美琴與各國議員會面 爭取制裁中國阻止入侵 《路透社》報道,「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正草擬一份草案,參與聯盟的議員承諾會向其政府施壓,確保若中共對台動武,北京要為之付出沉重代價。
路透社資料圖片

《路透社》報道,「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正草擬一份草案,參與聯盟的議員承諾會向其政府施壓,確保若中共對台動武,北京要為之付出沉重代價。數十名聯盟成員周二(13日)應邀出席台灣駐美代表處活動,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呼籲各民主國家抵抗中國擴張。另外,有消息指,美國正考慮在目前的貿易和投資限制措施之上,對中國實施更多制裁。

據《路透社》報道,蕭美琴周二在駐美代表處雙橡園與大約60名來自亞非歐等地的議員會面。蕭美琴穿上與烏克蘭國旗顏色相近的藍黃色裙子,在致詞中呼籲國際社會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也與台灣站在一起,共同阻止中國的進一步侵略。她表示,「向欺凌者證明我們也有朋友,是很重要的,我們不是要挑釁欺凌者,但也不會向欺凌者的壓迫卑躬屈膝。」她促請各民主國家站起來,反對中國的擴張。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在周一至周三(12-14日)在華府舉行年度峰會,出席的成員包括來自超過25個國家逾60名議員。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承諾草案表明,峰會結束時預計會簽署一項承諾,推動各議員所屬的國家,就中國對台灣所作出的軍事或其他威迫行為,採取更大的威懾行動,具體包括「將致力確保我們的政府向中國發出信號,即對台灣的軍事侵略,北京將要付出沉重的代價」,草案又提倡各國考慮以經濟和政治措施,包括有意義的制裁,阻止軍事升級,並確保與台灣的貿易和其他交流能持續不受阻礙。

另外,《路透社》在周二(13日)引述消息披露,美國當局計劃在目前的貿易和投資限制措施之上,再加大制裁,但具體細節尚未清楚。報道引述前美國商務部官員說,制裁中國比制裁俄羅斯更為複雜,因為無論是美國,還是其盟友,都與中國經濟有緊密的關係。

美國白宮未有就此作出評論,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周三的記者會上則回應指,「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在於『一個中國』原則受到挑戰,民進黨當局謀求『台獨』分裂。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而在回應雙橡園會議時,毛寧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又批評台灣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求「台獨」分裂是死路一條。

記者:胡凱文 責編:潘加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