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美9月底公布港人「延遲強制離境」詳情 2023年2月前免被逐兼可就業

2021.09.02
【獨家】美9月底公布港人「延遲強制離境」詳情 2023年2月前免被逐兼可就業
粵語組製圖

美國總統拜登上月初簽署備忘錄,給予在美香港居民18個月的「延遲強制離境」(DED)待遇,留美期間可以申請就業許可(work permit)。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回覆本台查詢,表示合資格港人自動取得DED待遇,保證2023年2月5日前不被驅逐出境,唯申請就業許可時需提交身份證明及符合受惠證明,月底聯邦公報會公布詳情。有法律學者表示,DED是美國保護港人很好的行政手段,但要讓港人長居美國,則需要從立法層面著手,如同當年的天安門事件後,國會通過法律,讓在美的中國留學生申請綠卡。

港人陳先生在美國留學,畢業後找到工作並獲批工作簽證,可是疫情導致他遭公司解僱。同時,他感受到香港的政治及營商環境均隨著《港區國安法》的實施而轉差,故選擇以旅遊簽證繼續留在美國。

陳先生對本台說,香港局勢打擊了不少目前身在美國港人的回港意欲,他就是其中一份子。他希望透過工作簽證申請綠卡,最終定居美國。18個月的「延遲強制離境」(DED)待遇幫了他大忙。

陳先生說:我的旅遊簽證到10月尾就完結,DED計劃就可以幫到我,如果到10月我都未能轉到另一個簽證狀態,我就可以用DED繼續留在美國。當然有就業許可,差別很大,不單止可以留下來,更可以工作,我這幾個月持旅遊簽證不能工作,但都只是18個月,那麼18個月之後就不知會怎樣了。長遠的話都是希望得到綠卡,要再看看未來的措施詳情。

陳先生現時身處紐約,已有多個月沒有收入,他有意申請DED計劃裡所提供的就業許可,方便尋找工作,以解決燃眉之急。

本台向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查詢申請就業許可細則,收到的回覆是「 DED無需申請,但是如果希望獲發就業許可,申請人需要提交身份證明及符合受惠DED的證明。詳情將會在聯邦公報中公布,以執行總統的備忘錄,預計將於9月底發布。」

如何證明申請人香港居民的身份,例如以特區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入境美國,有沒有分別?以及會否對申請人的政治立場,例如是否支持中國共產黨等進行資格審查?USCIS局方都沒有回答,只是重申DED不是特定的移民身份,但受惠DED的香港居民,不會在指定時內,即2023年2月5日前被驅逐出美國。

局方又向本台表示,當聯邦公報發布後,就會馬上更新其有關DED的網頁。現時在該網頁上已經有申請就業許可的表格「I-765」,以及申請短暫離開美國旅遊的表格「I-131」,網頁又顯示目前在美利比里亞居民及委內瑞拉居民,都在DED的受惠範圍之內。

康奈爾大學法學院教授、美國最高法院成員耶爾-洛爾(Stephen Yale-Loehr)表示,拜登政府作出了保護港人的第一步,未來可能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例如仿傚1989年北京天安門事件後,時美國總統布什以行政命令,暫緩驅逐害怕返國的在美中國留學生出境,並推出就業許可措施。到了1992年,美國國會通過《1992年中國學生保護法案》,允許他們申請綠卡,該特殊的綠卡被後人稱為「六四綠卡」。

耶爾-洛爾說:有很多事可以做去幫助在美港人。首先,總統可以延長最初的18個月期限;其次,國會可以通過法律,為他們提供在美獲得綠卡的途徑,我們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事件後,曾為在美國的中國學生做過相同的事;第三,在美港人可能有其他現有的獲得綠卡選擇,他們可能會與美國公民結婚,或者他們的公司會贊助他們申請綠卡。

流亡美國華盛頓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表示,他預料國會在明年年中之前,可以至少通過《香港避風港法案》或《香港人民自由及選擇法案》的其中一個。剛抵華盛頓的立法會民主派初選參選人張崑陽正積極向國會遊說,兩條法案都在國會上個會期提出過,而《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更只差一票幾乎通過。張崑陽的目標是其中一條法案,可在今年年底通過。

記者:胡凱文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