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蓬佩奥爱饮Diet Coke 湾区港人向记者送午餐

2021.10.19
【采访手记】蓬佩奥爱饮Diet Coke 湾区港人向记者送午餐 蓬佩奥与港人共晋晚宴时,记者拍摄到蓬佩奥身边摆著两罐健怡可乐。
胡凯文 摄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过去的周末分别于三藩市及圣荷西与港人会面。本台播出的有关报道获得热烈反应,不少港人被蓬佩奥的发言感动。当日到现场采访的记者胡凯文再同大家分享她的采访手记,展示在美港人如何心系香港、呼应互助,继续在他乡推动香港民主自由。

蓬佩奥与在美港人会面并发表卸任以来首次针对中国的公开演说后,不少听众与观众在本台报道后留言,惊讶蓬佩奥清减不少。

这或许与他需要应付紧密行程有关。记者所见他所到之处,身边至少有4个贴身保镳,远处还有几个监视著。周末加场演讲的还有他的得力助手、国务院前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随行又举办研讨会。余茂春访问中就说,卸任后的工作比在国务院时还要多。

不过论体力,过去周末两场演讲蓬佩奥魅力十足,台下的观众反应热烈。在湾区的香港人、中国民主人士都慕名而来。

素未谋面港人向记者送赠午餐

本台记者在活动中上全程站了两个小时。(胡凯文 摄)
本台记者在活动中上全程站了两个小时。(胡凯文 摄)

本台记者全程跟踪访问,自然忙到不可开交。其中一场余茂春的午餐兼研讨会,全场爆满。一位较迟入场的香港人没有座位,唯有和记者一起站了两个小时,期间谈起原来他也经常透过YouTube收听本台粤语组的新闻节目。得悉我们是RFA记者后,这名港人不停询问我们是否肚饿?是否口喝?

余茂春的研讨会完毕后,紧接便是蓬佩奥的千人演讲。中间只有半小时,我和同事需赶赴现场、扰攘一轮进场、提前放置器材,根本没有时间「医肚」。

这时,刚才那位素未谋面的香港人,竟然捧著两个午餐饭盒,在蓬佩奥演讲前再次出现于记者眼前,饭盒里面有份热腾腾的三文治及薯条。记者当时感动不已,提出付钱却被他婉拒了。只是问了「你的名字是甚么?」。记者打开RFA网页向他展示前一日有关蓬佩奥与港人晚宴的新闻,底下有记者的名字。他知道后就离开了。

采访过程艰辛,所幸得到好心人相助。记者希望这篇采访手记出街后,这位无名英雄能听见,日后他来华盛顿,让小记请他吃饭,以报答当日的雪中送炭。

港人组织热心主动提供协助

记者胡凯文与蓬佩奥活动海报的自拍。(胡凯文 摄)
记者胡凯文与蓬佩奥活动海报的自拍。(胡凯文 摄)

海外港人对同路人的支援及协助亦非常大。例如,周六蓬佩奥晚宴前,来自华盛顿的记者人生路不熟,有当地的民运人士主动开车接载。到达会场后,来自「美国香港人会馆」的义工主动上前查问有甚么需要帮忙,让摄影同事有机会提早进场放置器材。三小时的晚宴,记者是全程站立没有晚饭,义工再次主动递上一些小点心,还有很多好人好事未能一一罗列。

主办活动的袁弓夷毋忘港人心里那团火仍然炽热,每次发言一提到香港的抗争者就流泪,与记者去年6月第一次在华府访问他的时候一样。周日蓬佩奥演讲会前,播放两年间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片段,全场气氛沉重。到播放《自游》("Be Water" 致香港人的原创歌曲)及《愿荣光归香港》等歌曲时,更听到有人哭泣。

程翔接受记者访问时讲到,今次活动号召到过千在美各地的香港人参与,可见香港人争取民主的心不变,非常鼓舞。一如 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即「团结则存,分裂则亡」这句美国人经常说的格言。

蓬佩奥晚宴饮两罐健怡可乐

采访手记最后是有关蓬佩奥的花絮。

今年8月,蓬佩奥接受霍士新闻访问,荧光幕前的他已经引起美国人的关注,不少推特帖文问:他是否减肥?甚至担心他是否生病?但蓬佩奥始终没有回应。

记者出发赴湾区前,与上司及同事讨论采访大纲时,其实有提到蓬佩奥瘦了的话题。上司说「大概因为他喜欢喝健怡可乐吧」。之后又加了一句:「蓬佩奥已经不是政府官员,美国的行规,不问个人私隐」。

结果上周六(16日),蓬佩奥与港人共晋晚宴时,成功混入「主家席」的记者就拍摄到蓬佩奥身边摆著两罐健怡可乐。

其实,这也不是他第一次被拍到喝健怡可乐,蓬佩奥任国务卿时直播画面亦多次捕捉过他在国会听证会上,台面摆著健怡可乐。可以肯定,蓬佩奥喜爱可乐。8月的霍士新闻访问中,他被问到国务院遗失了一支送给他,价值$5800美元的日本威士忌。他就说,从未见过该这瓶名酒,更说「如果是健怡可乐,我就会喝光」(Had it been a case of Diet Coke, I'd have been all over it)。有美国专讲名人八卦的媒体分析,政治人物都希望被爱戴,外型及健康是重要因素。

记者:胡凯文 责编:何景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