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淑庄︰港正陷人道危机边缘 人权监察︰警方武力升级无助挽回市民信心


2019.09.16
tanya-chan-un.jpg 2019年9月16日,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应非政府组织「联合国观察」邀请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作简短发言。(AFP)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周一(16日)应非政府组织「联合国观察」(UN Watch)邀请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作简短发言。

陈淑庄指,香港正陷于人道危机边缘,至今没有任何迹象显示香港警方会收敛克制。她认为这正是香港缺乏民主所结的恶果,港府毋须为警方的滥权、滥暴问责。

9月16日亦是香港「反送中」运动,100万人上街抗议的第一百日。陈淑庄指,香港警方的暴行不断升级,由打压示威及言论自由,到无差别施袭,到散播仇恨言论,以至侵害被捕者和市民的基本尊严。她呼吁人权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及成立调查委员会,维护香港人的公义及人权。并反问,中国凭甚么还可以继续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

香港立法会议员要求联合国介入调查香港人权问题

【香港立法会议员要求联合国介入调查香港人权问题】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周一(16日)出席于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她在会上表示,自6月开始反修例运动以来,香港人权状况急剧恶化,特别是警方暴力升级,危害示威者、记者和市民大众的人身安全及表达自由。她要求联合国介入调查香港警察违反人权状况。 #反送中 #陈淑庄 #警暴 #香港警察 #违反人权 #要求联合国介入

Posted by 自由亚洲粤语 RFA Cantonese on Monday, September 16, 2019


同日,香港警队员佐级协会,发表题为「谴责(九月十四及十五日)违法暴力及破坏行为」的信件。香港人权监察感到遗憾,表示信件「鼓动」警员对示威者使用「实弹枪械」,忧虑这反映警队盲目相信警队武力升级,便可解决问题。

人权监察表示,警方武力升级会令示威者武力升级,结果警务人员不单不会感到安全,反而要面对不断升级的武力;以武力回应示威只会加剧香港的危机,恶化香港内部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上的局面。

声明说,警员若就个别有暴力行为的人士开枪,必须考虑其他示威人士、在场记者、救援人员、人权观察员,以及邻近的市民途人、司机、 店员等的安全,包括是否可能受流弹所伤甚至杀害。 使用武力必须出于必要,合乎比例,遵从联合国《执法人员使用武力和火器的基本原则》。示威现场和直播片段所见,警方对待不同政治立场者有明显不同待遇一致,有选择性执法之嫌。

员佐级协会曾带头发表「曱甴论」,公开使用大屠杀语言,将示威人士非人化,鼓吹仇恨,至今仍未收回言论,人权监察认为信件进一步鼓励警队舍弃政治中立,选择性执法,无助挽回市民对警队的信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