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破天惊】 人大一言九鼎令一国两制缺堤


2017.12.30

【硕破天惊】 人大一言九鼎令一国两制缺堤

全国人大常委会星期三通过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合作安排,称香港实施内地法律并不抵触《基本法》,令港人哗然。一直对一地两检方案立场低调的大律师公会,在临近换届选举时发声明,批评人大常委未能就一地两检提供法理基础;完全漠视及阉割《基本法》,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及法治精神。港大法律学院教授陈文敏亦加入狠批行列,斥人大的决定没法理基础,并以5点反驳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的「一言九鼎」。

李飞回应一地两检引起的法律问题,强调一地两检完全合法,人大常委会有「最高法律效力」,又说「如果香港居民哪一位觉得不放心,你可以不坐高铁。你不坐高铁,那这法律就不适用到你身上。」不坐高铁就真的不用担心吗?一位才入藉哈萨克接近三个月的新疆前官员阿扎别克,就在哈萨克境内的中哈自由贸易区被中国便衣公安越境绑架回中国,试问一个习惯跨境掳人的国家,真的会克制自己的司法管辖权吗?最可怕的是,特首林郑月娥还把一地两检视为好事,拒絶答应「下不为例」。

主持:郑宇硕、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人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