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下周访印度 聚焦抗中战略与疫苗外交

2021.07.24 16:40 ET
美国务卿布林肯发布《埃利·维塞尔种族灭绝和暴行预防法》报告   首次评估中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美联社)

综合国际媒体7月24日消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下周将访问印度,会晤印度总理莫迪。新德里是华盛顿抗中战略与疫苗外交的重要盟友,外界预期面对中国的印太战略、疫苗和人权等都将是这次会谈的议题。

据路透社报导,无论在抗中布局,或在疫苗外交上,印度都是美国的重要伙伴。

这是布林肯出任国务卿以来首次造访印度,他将于28日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与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会面。

华府将印度视为协助美国对抗中国在亚洲和全球各地日益武断行为的伙伴。在布林肯出访行程之前,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将访问中国,而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的东南亚访问行程将与布林肯同时登场。

美国国务院表示,布林肯的议程将是“印太行动、共同区域安全利益、共同民主价值,以及处理气候危机”。他可能也会讨论“四方安全对话”(Quad)实体峰会的相关计划。四方安全对话由印度、日本、澳洲和美国组成,被视为对抗中国崛起的影响力。

这场会议预计将聚焦如何在面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之际,发展区域基础建设。

美国今年3月主办「四方安全对话」线上峰会时,各方同意印度药厂Biological E Ltd于2022年底前,制造至少10亿剂新冠疫苗,主要供应疫情日益严峻的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这些国家也成为美中两国疫苗外交的战场。

然而印度这个世界最大疫苗生产国却因国内疫情严峻而暂停疫苗出口。美国也向印度送出疫苗原料、医疗器材及保护装备。印度预计将在8月前收到300到400万剂美制疫苗。

布林肯7月24日告诉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印度是对抗COVID-19的关键国家,并表示印度最终将成为全球疫苗重要来源。

国务院南亚和中亚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汤普森(Dean Thompson)表示,布林肯这次出访也可能提及印度的人权纪录。汤普森说:“我们会持续对话,因为我们坚信在这些议题上,我们的共同价值多于歧见。”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印度分析师罗索(Richard Rossow)认为,美军撤离后的阿富汗未来以及印度对此的担忧也都可能是会谈的内容。

罗索说:“事实证明,疫苗合作比外交官预想的还复杂。美国和印度都发现给予国内疫苗供应比国际协议更高的优先序位是有政治重要性的。但现在美国疫苗过剩,印度则需要疫苗,区域内其他国家也都希望参与这样的管道。”

此外,布林肯也将在26至29日的行程尾声造访科威特。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