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觀察:“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 是最勇敢的政治訴求

2022.11.27 16:52 ET
民生觀察:“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 是最勇敢的政治訴求 2022年11月28日,北京舉行集會期間抗議者沿着街道遊行。
法新社圖片

中國民間權益組織“民生觀察”11月27日發表聲明指出,成千上萬青年人日前聚集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高喊“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這是1989年後33年來,首次在中國大陸的集體抗議事件裏,吶喊出直接改變政權的最勇敢政治訴求。

聲明指出,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後,由於中國堅持實行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成爲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政治招牌,導致三年來中國的經濟和民生受到嚴重衝擊,各種極端的、非人道的、難以想象的荒謬防疫措施導致次生災難層出不窮,民衆苦不堪言,怨聲載道,絕望和渴望改變的情緒已經成爲民間很大一部分原本對政治不敏感的民衆的普遍情緒。

對中國的青年人來說,疫情這三年完全改變了他們的生態和心態。11月26日夜,爲悼念11·24烏魯木齊大火死難者,在中國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成都、武漢等全國各地約51所高校,青年大學生們爆發了反對疫情防控的抗議事件。

聲明指出,對過去十年習近平執政炮製的中國夢,對未來美好生活的追求,所有跟習近平相關的聯想、理想都在荒謬殘酷的清零政策下破產並走向幻滅。對清零政策的憤怒必然聚集到對習近平的憤怒,對習近平的憤怒同樣投射到選擇習近平連任爲獨裁領袖的中共。所以在上海的抗議裏,青年一起喊出了“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的時代最強音。

“民生觀察”認爲,政治改變需要的是集體行動,集體行動離不開社會情緒的強烈改變願意,目前青年的憤怒與抗爭在社會渴望改變的時刻率先表達了出來。青年的憤怒與抗爭必然改變中國,一切剛剛開始。

編輯:何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