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悼念全球遍地开花 令中国形象更负面

2022.06.06 11:33 ET
六四悼念全球遍地开花    令中国形象更负面 台北六四纪念33周年晚会
(记者李宗翰摄)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全球各地都举行了悼念六四的活动,而今年集会的数目和参与人数更多于往年。有评论认为,全球对抗中共的力量通过悼念六四形成大合奏,这对中国的国际形象造成更为负面的影响。

六四事件33周年,香港维园虽然没法亮起悼念的烛光,但烛光转移到全球其他地方。除了美国和台湾往年都有举办六四悼念活动的地点外,英国全国各地也有超过10个城市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六四悼念活动。另外,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和捷克也都举办了悼念六四活动。

天安门母亲:全球各地悼念活动能给中共一定压力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表示,感谢在世界多个地方举办和参加悼念活动的人,这显示强权无法压制人心和人性的善良。她相信由香港维园散发到全球的悼念力量,能给予中国政府更多的压力。

张先玲:"好比一盆碳火,烧得很旺,用冰水一泼,中间的火是灭了,但溅出去的火星,会在四周引爆很多的火。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当然是有力量,因为有些人可能不了解,甚至有些地方都不知道六四这件事,全世界各地甚至在很小的城市都有纪念活动,能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认识到这件事本质的邪恶,对执政党也会造成一定的压力。"

曾建元:悼念六四容纳不同声音 反映台湾民主的进步与包容

台湾的六四悼念晚会今年有超过2000人出席,主办单位“华人民主书院协会”理事长曾建元表示,今年参加悼念的人数比预期高,相信与香港人移居到台湾增加有关。他表示,参加悼念活动的团体也加入不同议题,出席的人能互相扶持与支持,也反映台湾民主运动的包容和进步。

曾建元:"平反六四或者中国民主化已超越上一代人有关统与独的争执的思考,在场的人有不同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各自保留自己的观点和纪念的方式,受到充份的包容和尊重。六四近年来纪念活动的发展也培育出一批有进步观念的公民,从这方面可以看到台湾社会朝向更健康和尊重自由人权的方向发展。"

曾建元表示,更多香港人参加悼念也能让台湾的民众明白,台湾与香港是同甘共苦。他也希望,更多人关注六四事件能给予台湾年轻一代多一份警惕。

评论:抗共力量透过悼念六四大合奏令中国形象更负面

时事评论人士桑普表示,因为香港情况的改变没办法再悼念六四,导致流离各处的香港人负起悼念六四的责任,使今年全球六四悼念的活动增加。

桑普:"抗争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这会促成几方面的改变,导致各地反中共的势力凝聚。例如今年在英国的活动,香港人和其他的民运人士聚集在一起外,西藏和维吾尔族的团体也在一起,连同支持乌克兰、反对俄罗斯的力量也聚在一起,令悼念六四的活动,除了主要反对中共外,也是全世界反对专制独裁政府力量的大合奏,会聚集更多的人,令六四变成全世界反专政的日子。"

他相信,越多人关注和悼念六四事件对中国政府的国际形象会造成更负面的影响。

学者: 美国乐见悼念六四活动增加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奎博表示,今年全球民间悼念六四的活动比以前多,相信与俄乌战争连结自由民主与专政极权的价值观之争有关。他认为,美国乐见悼念活动增加,可以有助吸引民间更多人支持美国官方的立场。

黄奎博:"像六四事件这件事,对现在美国政府而言,是很好的道德制高点,才能显示美国和西方的民主主义与中国的威权极权主义有如此大的差别。这不止是价值观的斗争,是美中自特朗普后期延续到现在意识形态的斗争,有助于美国与中国的竞争与对抗中,美国可以用软实力的方式吸引更多人站在美国的阵营。"

黄奎博表示,面对西方批评,中国政府不太可能改变对六四事件的立场,两国关系在短时间仍会保持各说各话的阶段,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记者:陈子非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