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将表决在港落实《反外国制裁法》 学者称让本地立法能提供弹性

2021.08.17 11:11 ET
人大将表决在港落实《反外国制裁法》  学者称让本地立法能提供弹性 中国的人大常委会一连四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是否把《反外国制裁法》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并在香港落实,本周五会进行表决。
美联社图片

中国的人大常委会一连四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是否把《反外国制裁法》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并在香港落实,本周五会进行表决。在人大常委会会议后,主管港澳事务的北京官员会到香港举办多场宣讲会。

负责制订中国法律机关之一中国人大常委会,周二至五(8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外界关注,会否把《反外国制裁法》全国性法律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并且在香港实施。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如果通过把《反外国制裁法》纳入香港《基本法》,可能会再引起忧虑,建议透过本地立法的方法实施,港府能更好向外商解说。

林郑月娥:”如果通过把《反外国制裁法》纳入香港《基本法》,可能会引起再忧虑,我已建议向人大常委会建议透过本地立法的方法实施,以便我们在准备立法的过程中,能在更合适的位置进行解说。目前未有本地立法工作的时间表,但已经开始为本地立法的事,以及法例的框架进行初步讨论,本届立法会将于10月完结,要就立法谘询的时间紧迫。”


林郑月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时手拿香港基本法。(路透社)
林郑月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时手拿香港基本法。(路透社)

谭耀宗:人大将表决授权港府建立在港落实《反外国制裁法》的制度

在北京参与会议的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人大常委会在会议上已确认,将新增在香港实施的全国性法律是《反外国制裁法》,决定将于星期五会议闭幕时表决。他表示,官方在会议上所作的说明,没有在港执行的具体内容,也没有时间表,细节将交由香港特区政府负责。

谭耀宗:”反外国制裁法放到附件三以后,怎麽样在香港落实、如何建立制度和机制,要由特区政府处理和跟进,人大常委会只是决定和同意(把法律)放进附件三,作为全国性法律在香港实施,我估计大家都会很支持。”

谭耀宗表示,不担心《反外国制裁法》在香港实施后,会影响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外资信心,认为特区政府在处理的过程中,会小心谨慎研究。

谭耀宗今年也被列入美国制裁的名单上,他再次批评,他被美方制裁的行动不合理,美国不应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及中国的内政,阻碍香港和中国的发展。他表示,美国有制裁法,中国有反外国制裁法也是合情合理,相信当中国和香港有了法律的武器后,可以压制对方作出改变,不会再用制裁的方法,令到大家都受影响。


人大常委谭耀宗(视频截图/RTHK)
人大常委谭耀宗(视频截图/RTHK)

学者:香港本地立法反制裁能提供弹性顾及商界利益

政治学者郑宇硕对本台表示,这次北京将《反外国制裁法》放到香港实施,北京是要显示民族主义,以及为日后可能作出的行动,提供法律基础,与《香港国安法》在港实施的作用不同。他认为,北京让香港决定实施的内容,能顾及商界利益。

郑宇硕:”因为国安法打击的对象是香港民主运动,的确是不留馀地,但是反外国制裁法的对象很不一样,涉及到香港工商界和金融界的利益,特别是外资和金融机关的利益,特首林郑月娥希望以本地立法的方式执行,时间上会宽鬆一点,执行的具体细节,可以多考虑工商界的顾虑,特别是外资的利益。”

另外,对于香港多家媒体,都在周二引述消息表示,香港政府邀请京官南下讲解十四五规划,北京派出主管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带同包括发改委、科技部的司局级官员,以及人民银行等机构代表,共10多人南下,期间会有多场活动,与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商界和青少年会面。

学者:京官访港欲稳定军心和传达治港新指示

郑宇硕表示,十四五规划早已公布,涉及香港的措施也已经实施,相信黄柳权等人选择下星期访港,是要稳定军心和传达对港政策的新方向。

郑宇硕:”这趟港澳办的副主任来,那麽高调的来,总要有点成果,可能是目前香港营商环境走下坡,中央大概有意思派官员来港,表示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稳定军心,也可能就现阶段中央对香港的政策作出一些指示。”

郑宇硕表示,北京今次的安排,能否减轻外国企业对香港营商环境的担忧,要视乎《反外国制度法》在香港落实时的力度,如果中美关係继续恶化,北京出重手,雷厉风行,可能会迫使外国企业离开香港。


记者:陈妙玲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