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急转弯 确定出席冬奥开闭幕式

2022.02.01 09:44 ET
台湾急转弯   确定出席冬奥开闭幕式 台湾体育署举办2022年第24届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授旗典礼,教育部次长兼体育署长林腾蛟(左)亲授旗给代表团长林鸿道(中),再授予陈士魁总领队(右)。
(台湾教育部体育署官网)

台湾是否派人出席北京冬奥开幕式和闭幕式一事一波三折。台湾体育署28日宣布考量疫情以及选手在外地训练长途飞行,将不参加开闭幕式。然而,代表台湾的中华奥会台北时间31日深夜发出新闻稿说,在国际奥委会要求下,中华奥会与台湾体育署磋商后,决定派员出席北京冬奥开闭幕式。

台湾体育署28日发布的新闻稿指出,北京冬奥在2月4号至20号在中国大陆北京举行,台湾代表团一行15人,包含选手、教练及行政人员分5梯次,从美国盐湖城、瑞士苏黎士及台湾出发,依据大会防疫及入境政策,导致航班有所调整及延迟,未能在开幕典礼当天2月4日全数飞抵北京。

此外,考量选手为争取冬奥参赛资格,已长时间在世界各地征战,因此赛程结束后1、2天内即会搭机返国,闭幕典礼当天,多数选手均已离开,因此不参加闭幕式。

然而台湾体育署的决定3天后就被推翻。中华奥会31日发布新闻稿则表示,近日多次接获国际奥会通知,要求所有 2022 年北京冬奥代表团都能配合派员出席开闭幕典礼。基于遵循奥林匹克团结的基本精神,及双方长期良好互动及相互理解下,中华奥会近日与体育署等相关单位磋商后,在兼顾防疫与团员健康前提下,决定调整规划,配合政策派员出席开闭幕典礼。

台湾北京冬奥代表团与林腾蛟次长、林鸿道团长及贵宾合影。(台湾教育部体育署官网)
台湾北京冬奥代表团与林腾蛟次长、林鸿道团长及贵宾合影。(台湾教育部体育署官网)

中华奥会:国际奥委会提出呼吁也是规范

中华奥会副主席蔡赐爵1日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中华奥会始终秉持“台湾第一、选手优先”,但他强调,这两者并不冲突,在里面找到最好的选择,经过很多的审视跟考量,综合各方多元化的意见后做判断。蔡赐爵说,国际奥委会的呼吁是一个请求、也是规范。

蔡赐爵:“当然他也强调,一个会员国参加的初衷就是贯彻国际奥委会的责任和义务,这也是应该的。在这样的过程中,针对我们提出的质疑,一一给我们答复。我们身为国际奥委会大家庭成员,我们没有理由事先怀疑。”

冬奥中文是否会遭矮化成“中国台北”?

除了防疫考量外,其实台湾最在意的是在开闭幕式遭到矮化。台媒《中国时报》引述所谓的参加过北京冬奥日前彩排人士指出,“运动员进场日本和中华台北两个一先一后,隔了几个国家之后是中国香港,身为东道主的中国代表团则是最后一个压轴入场。”

蔡赐爵引用1981年中华奥会与国际奥委会签署的《洛桑协议》,中华奥会依 Chinese Taipei 在奥林匹克通讯录(Olympic Directory)中的排列顺序,以英文代码 TPE 列于“T”组。中华奥会参与国际赛事,排列及出场顺序,都是依此规定办理。

蔡赐爵:“义务跟责任在没有重大改变以前都是延续的,所以(我们是)‘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中国大陆没有理由对我们擅自更改,尤其是官方。主办单位属于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会有目前的公信力是因为他始终在宪章里有强调他贯彻的决心。”

教育部林腾蛟次长致赠台湾北京冬奥代表团加菜金林垂宾教练代表接受。(台湾教育部体育署官网)
教育部林腾蛟次长致赠台湾北京冬奥代表团加菜金林垂宾教练代表接受。(台湾教育部体育署官网)

在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运动员进场,依序依照简体汉字的笔画顺序进场;中华台北代表团以第24顺位入场,在日本之后、中非之前。蔡赐爵表示,这次台湾参与北京冬奥应该还是会沿用2008年北京奥运的模式,日本在前、接着是台湾。在北京冬奥转播中,台湾代表队中文被称为“中华台北”,2008年当时是国民党马英九政府执政,如今蔡政府上台后两岸官方几乎断绝往来,台湾有舆论担心运动员进场,中文被称为“中国台北”遭矮化主权。

蔡赐爵告诉本台,在这种国际赛事,中国大陆只是承办单位,他不敢、也不会去探讨这件事的可能性。”蔡赐爵说,“这一点我是相当有自信,因为有1989年正式的契约,诚如1981年洛桑精神,他们不敢、也不至于挑战这方面。”

王智盛:北京不该心存侥幸或打擦边球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大家都希望体育归体育、政治归政治,台湾政府考量防疫是最重要的,既然主办国认为防疫是可以被克服,国际奥委会也可以出来做背书,只要在符合惯例下,台湾参与当然没问题,但是关键还在于北京。

王智盛:“(希望)不管是国际奥委会或是主办的北京奥组委都能按照两岸之间奥会模式进行,不管是开闭幕式,或是所有赛事的安排。不要心存侥幸或是刻意打擦边球,矮化台湾参与国际赛事的地位。在台湾愿意积极参与国际奥会赛事时,期待北京有相对应的善意而且对等的表现。”

这次北京冬奥台湾有滑冰、滑雪、雪橇3项运动,4名选手参赛。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温晓平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