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北京反对 美国联邦参议员布莱克本访台

2022.08.26 11:36 ET
不惧北京反对 美国联邦参议员布莱克本访台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布莱克本访团。
台湾的总统府提供

美国联邦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无惧北京反对,25日晚间抵达台北访问,这也是一个月内第三波美国国会议员访台。她一抵台就发出推文呛北京说她“不会接受霸凌”,台湾的总统蔡英文接见访团时,特别感谢布莱克本不远千里而来的支持。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26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布莱克本访团,她提到布莱克本从担任众议员起就是台湾的好朋友,2008年就曾造访台湾,睽违14年再访台湾,在此关键时刻,以行动展现美国国会对台湾的强力支持,格外具有意义。

“近期以来,美国各界有许多人士都相继来到台湾访问。这些温暖的行动及坚定的支持,都再度强化了台湾自我防卫的决心。”蔡英文说。

蔡英文指出,布莱克本是在美国国会坚定支持台湾的重要力量,最近也提出法案,来强化美国对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的支持。她也期待未来,能够和美国以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国家共同携手合作,捍卫印太区域的稳定和平。蔡英文说,“除了区域安全的议题,共享民主价值的国际伙伴也应该深化经贸合作,共同打造更有韧性、更安全的供应链。”

对于布莱克本提倡透过“选择美国”(Select USA)平台鼓励更多半导体产业赴美投资,蔡英文表示,台湾在半导体产业有长期的发展累积,台湾乐见半导体业者前往美国进行投资,也期待与美国共同强化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一起来因应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挑战。

“热爱自由民主的国家在追求保持自己的独立及自由之际,支持台湾是很重要的。”布莱克本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布莱克本访团。(台湾的总统府提供)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布莱克本访团。(台湾的总统府提供)

来自田纳西州的布莱克本提到,田纳西州是美国汽车制造重镇,对该州而言,半导体产业也十分重要。她非常乐见有这么多的汽车制造业在田纳西州为美国公民提供了很多薪水优渥的工作,因此,他们也非常重视供应链以及市场基础建设等议题。

布莱克本乐见有“选择美国”这样的平台,希望能共同确保制造业者能有稳定的供应链,以供给美国汽车产业。她也期待,“持续帮助及支持台湾,让台湾能够保持自己的独立及自由。”

布莱克本推文呛“习近平没有吓到我”

布莱克本25日深夜抵达台湾时,随即以繁体中文和英文推文写道:“我刚抵达台湾,是为了要向北京传达一个讯息——我们不会接受霸凌。美国将坚定维护全球的自由,不会容忍伤害我们国家及盟友的行径。”

不仅如此,26号她还分别发推文称赞蔡英文,“感谢她在反对中国共产党方面的强有力的领导,美国支持台湾和它热爱自由的人民。”此外,她还呛北京,“我将继续支持台湾人,支持他们的自由和民主权利。”她说:“习近平并没有吓到我。”

布莱克本一抵台后,连续发文支持台湾、呛习近平。(截图自推特)
布莱克本一抵台后,连续发文支持台湾、呛习近平。(截图自推特)

布莱克本一抵台后,连续发文支持台湾、呛习近平。(截图自推特)
布莱克本一抵台后,连续发文支持台湾、呛习近平。(截图自推特)

布莱克本26日下午赴台湾的外交学院发表《全球纠葛:走出中国主导的道路》(“Global Entanglement: Charting a Path Away from Chinese Dominance”)演说提到,她和蔡英文总统以及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对话,谈到如何支持台湾很重要,因为过去十年国际社会见证,独裁政权有令人震惊的权力。她提醒,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现在这样的局面,现在同样的当飞弹飞过台湾上空时,只要有历史感的人都知道习近平不会停止威胁台湾的安全。

20世纪70年代,许多专家认为让北京参与国际组织,中国将会成为国际社会的团队成员,事实证明他们错了。

布莱克本:“不仅他们的马克思主义驱动的哲学没有改变,而且我们还知道,他们正在利用在这些组织中的影响力,以及像‘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计划,来欺负和孤立他们想控制的国家。”

她问道,“我们是要与独裁主义的崛起作斗争,还是要将其作为资本?”对她来说,没有中间立场。

布莱克本提醒,世界已经浪费了太多时间,使台湾和其他地区处于极端危险之中。“我们能够扭转专制主义崛起的唯一方法是,尽我们所能确保专制主义者失败。”

她说,“绥靖是不够的,而且从来都是不够的。”必须进入他们的角色,这始于分享军事、外交和经济力量的利益。

布莱克本是这个月继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Ed Markey)后,第三批无视北京反对,率团访台的美国国会议员。

根据中央社报道,针对美议员接连访台是否可能再升高情势,美国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帕特尔(Vedant Patel)25日在例行电话简报会上表示,美国国会议员数十年来接连造访台湾,这符合美国长年“一中”政策,未来持续会有议员访台。

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指,中国军演是侵略台湾演练。(记者 黄春梅摄)
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指,中国军演是侵略台湾演练。(记者 黄春梅摄)

吴钊燮批评中国拿佩洛西访台当借口 演练侵台剧本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26日与外媒记者茶叙时,也被问到中国在台海周边举行大规模演习之际,仍有国外政要相继访台,面对中国打压,台湾如何应对?

吴钊燮表示,回头看佩洛西访台一事,台湾需要美、日等其他国家的支持,近期包括日本也有重量级国会议员访台、美国参议员布莱克本此时正在台湾访问,台湾抱持欢迎的立场。

吴钊燮:“议员来台访问表达他们的支持,跟过去这段时间是一致的。所以中国拿佩洛西议长来当作演习的借口,这就是借口而已!”

吴钊燮进一步指出,中国从8月初以来所做的军事演习,就是“中国未来侵略台湾的剧本。”包括在台湾周遭试射11枚飞弹,及大规模海空军演练、骇客的攻击,和外交部官网被攻击无法运作,还有假讯息攻势,以及经济的胁迫等都是演练的环节。“这整套都是中国未来侵略台湾的剧本,这次演习就是他们侵台剧本演练而已。”吴钊燮说道。

吴钊燮提出,不只是台湾,周遭国家对区域和平稳定感到忧心忡忡,过去能够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就是维持现状(stay status quo)。海峡中线长年以来成为维持和平与稳定,或是维持两岸现状非常具体的象征。但解放军演习不断跨越中线,“中国的动机是要打破台海现状,压缩台湾防卫的空间。”

记者:黄春梅    责编 :陈美华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