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人海外組新團體 關注新聞自由

2022.11.01 12:47 ET
香港媒體人海外組新團體   關注新聞自由 一羣移居英國的香港新聞工作者在倫敦發起成立“海外香港傳媒專業人員協會”(簡稱:傳協)10月31日成立
傳協


近日,一羣移居英國的香港新聞工作者在倫敦發起成立“海外香港傳媒專業人員協會”(簡稱:傳協)。該協會在關注香港持續惡化的新聞自由狀況外,還將與國際機構合作,培訓在海外的香港記者。

傳協10月31日成立當天,正是香港“立場新聞”兩位前總編輯被控涉嫌“串謀發佈煽動刊物”案,開庭審理的日子。

綜合國際媒體報道,傳協的五名董事之一、前香港有線電視財經臺臺長顏寶剛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多年前與上述案件被告之一的鐘沛權一起跑新聞,自己也曾供稿給立場新聞,而傳協成立的這一天,看到過去一同實踐新聞理想的同業面臨司法究責,這讓他痛心與難受。

顏寶剛過去主要報道財經類新聞,時常強調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需要資訊自由。但在中共二十大期間,在香港的專業人士甚至難以發表有關中國經濟的文章。他說,香港新聞工作者面對自我審查,編輯需要擔心新聞是否犯法,以致影響到自己及公司,這些都是真實情況。

傳協的五名董事之一、前香港有線電視財經臺臺長顏寶剛(視頻資料截圖)
傳協的五名董事之一、前香港有線電視財經臺臺長顏寶剛(視頻資料截圖)

處處紅線下 撐香港新聞自由

顏寶剛表示,雖然自己已經離開香港,暫時獲得安全,但他仍要關心留在香港的其他很多新聞工作者。大家在處處皆紅線下,仍持續爲香港的新聞自由努力着,因此成立傳協就是要給同行支持。

傳協的另一名董事、前香港電臺節目主持人韋安仕(Steve Vines)則指出,傳協獲得國際記者組織資助,將研究有多少香港記者移居海外,生活狀況如何等問題。

顏寶剛還指出,傳協希望和國際傳媒組織一同提供包括工作、語言上的培訓,幫助香港記者在國外持續從事媒體工作。他還表示,除了現職媒體人外,傳協也歡迎以前在業界工作的人加入。
顏寶剛說,明白同業擔心入會後的個人資料安全,協會已經聯絡國際組織作安全檢視,有信心保障私隱。

與國際組織連結

當天,有三個國際組織出席了傳協成立活動。國際記者聯盟前主席布梅拉(Jim Boumelha)指出,香港媒體環境劇變,近年來爲聯盟撰寫中國新聞自由報告的作者都要求匿名,以避開政府的目光。他說,香港目前的媒體環境充滿恐懼,也是香港媒體人出走的主要原因。

這場成立大會前,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英國行動幹事摩爾絲(Azzurra Moores)曾苦惱該以喜或憂的心情參與。她指出,香港新聞自由指數的排名由2002年的第18位,跌至今年的148位,特別令人關注。

她表示,《香港國安法》在過去兩年被用來控告至少23名新聞自由捍衛者,例如《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另外還有五家網媒被迫停止運作。

但她感謝在過去香港有這些媒體人與機構存在,“感謝你們報道這些事件,令外界知道香港發生了什麼事,講述希望改變社會的人和故事。你們的文字和聲音,在現在更爲重要。”

英國全國記者聯盟(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主席維卡里(Pierre Vicary)則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該聯盟幫助了不少阿富汗記者來到英國,現在他們也歡迎香港記者尋求協助,該聯盟會全力支援。

記者:鄭崇生    責編: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