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政策急轉彎羣衆不安 專家支招:戴好口罩 勿濫用藥

2022.12.12 15:27 ET
防疫政策急轉彎羣衆不安 專家支招:戴好口罩 勿濫用藥 2022年12月12日,北京一棟辦公樓的保安崗位上顯示的入內要求,其中也包括大數據行程卡。
美聯社

歷時三年,中國終於在世界大流行末期的冬天來臨之際、撤銷了嚴格防控,但各級政府在應對疫情時,協調顯得有些不力,各種不確定性導致恐慌情緒迅速蔓延。就有美國學者認爲,中國並未完全做好開放的準備,專家們則還就用藥、居家治療及其他羣衆普遍憂慮的問題,給出了答覆。

隨着中國多地防疫措施迎來新調整,羣衆對放鬆管控的防疫新階段產生了普遍恐慌。在醫療資源發生擠兌的當下,普通民衆應如何科學地進行自我防護?

美學者:中國未完全做好開放準備

美國喬治城大學國際衛生系主任黃志環(Jennifer Bouey)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從今年初以來中國的感染數據來看,中國當前並未完全做好開放的準備,普通羣衆仍需加強自我防護,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至於近期多地發生囤藥的現象,黃志環說:“一般人(感染新冠)和感冒症狀差不太多,多喝水多休息,減少跟外界接觸。我覺得,退燒藥不應該太早用,症狀開始再用藥,不需要提前用藥。注意個人防範,特別是對有基礎病,年紀大的人,趕緊打加強針。”

中國媒體新華社報道,12月9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對羣衆如何應對防疫新階段給出了具體解讀。鍾南山認爲,當務之急是加速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奧密克戎新變種的致病性已經大大降低,近期致死率與流感接近;感染奧密克戎一週左右可以康復,囤藥沒有太大必要,大部分輕症可自愈,無需去醫院。鍾南山強調,針對新冠病毒的變化,仍需注意個人防護,戴好口罩。

部分羣衆對應該先感染還是後感染存在疑慮,就此,黃志環認爲,主動感染的風險仍然很大:“大多數人不需要太過緊張。如果打過疫苗,特別有加強針就更好了,不需要太害怕。另外,對自己身體狀況的評估,有沒有基礎病,比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腫瘤等,這些方面都要考慮到。如果沒有這些慢性病,一般只要注重自己的體溫,不要持續很多天高溫就可以了,另外血氧也是一個檢測目標。”

近日,中國國家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長許文波介紹,中國現階段流行的新冠病毒以奧密克戎變異株BA.5的亞分支BA.5.2和BF.7爲主,目前,北京流行的變異株以BF.7爲主,而廣州流行BA.5.2。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童朝暉介紹說,只要該病毒還是奧密克戎分支,其毒性、致病力和傳染性不會有本質改變。

黃志環表示,新冠病毒的變異一直在進行,新亞型層出不窮。她說,中國政府只要通過技術分析變種特性,做好預防工作並加強國際公共衛生合作,羣衆就無需對新變種過度擔憂。

上月底,中國官媒新華網在“優化防疫二十條”出臺後發表時評,稱“抗疫,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這三年,中國民衆積極配合的防疫封控,中國在政府層面該做的準備,又是否對得起中國納稅人與公民的託付呢?

中國放鬆防疫政策後,民衆擔心疫情大爆發。(網絡截圖/古亭提供)
中國放鬆防疫政策後,民衆擔心疫情大爆發。(網絡截圖/古亭提供)

不足之一:ICU病牀數突“大躍進” 能應付醫療擠兌?

《時代財經》報道,在11月12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雷海潮提到,中國每千人口的醫學牀位僅有6.7張,每10萬人口的重症醫學牀位(ICU)不到4張,與發達國家相較存在不小差距。

東興證券2020年的研報顯示,在醫療資源最發達的德國,每10萬人擁有的重症醫學牀位高達29.2張。另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顯示,美國重症醫學牀位平均每10萬人約26張。

然而,在12月9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亞輝改口說,中國重症醫學牀位接近每十萬人約十張的水平。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就在推特上發文質疑:“中國擴張重症醫學牀位大躍進?”

不足之二:衛教與快篩不足 難減民衆恐慌

恐慌情緒肆意蔓延也是造成醫療擠兌的重要原因之一。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免疫學和傳染病學系榮休教授李敦厚就告訴記者,中國政府需要加強羣衆抗原自測能力,以區分新冠感染和其他呼吸道疾病,避免因恐慌求醫導致的醫療資源配置不均。

李敦厚說:“抗原檢查的試劑一定要足夠,政府一定要想辦法這樣做。像美國有一段時間都是寄到家裏去。中國花那麼多時間、金錢和精力做核酸檢測,完全可以轉移過來做抗原試劑盒的發放。”

據多家中國媒體報道,中國著名傳染病學專家張文宏撰文稱,“本次疫情的高峯可能會在一個月內到來,要整體渡過這次疫情,可能需要3-6個月時間。我們需要做的是大家不要同時感染,而是有節奏地慢慢感染,以防止醫療資源出現巨大的擠兌。”

李敦厚認爲,補充“新冠防疫二十條”的“新十條”仍然着重大原則、缺乏具體措施指導。中國幅員遼闊,各地情況不同,因此,地方政府應該謹慎評估當地的醫療能力,修正具體政策,以達到張文宏所說的“有節奏地慢慢感染”。此外,他還說,個人依舊不能放鬆防護,要戴好口罩,儘快完全接種疫苗。

深圳街頭有關接種疫苗的標語(社媒截圖/Telegram)
深圳街頭有關接種疫苗的標語(社媒截圖/Telegram)

不足之三:老年人疫苗與加強針接種率待提高

李敦厚則還說,中國政府有責任儘快進口高效的疫苗,爲完全開放奠定基礎:“事實上看到(滅活疫苗)效力沒有那麼高的時候,就要有解決的辦法,這纔是防疫的方式。而不是用意識形態怎麼樣行,怎樣不行,好就是好,壞就是壞,防疫角度就應該這樣做。”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不久前引述國家衛健委的數據指出,截至11月28日,中國8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的覆蓋人數爲2742.6萬,完成全程接種2356.3萬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80歲以上人口的76.6%、65.8%,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445.6萬人,約佔80歲以上人口的40%。

另外,中國60歲以上接種疫苗的覆蓋人數爲2億3940萬人,完成全程接種的達2億2816.5萬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60歲以上人口的90.68%和86.42%,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億8151.1萬人。還有約2500萬的60歲以上長者未接種疫苗。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則顯示,有93%的65歲以上人口完成兩劑疫苗接種,打了第三劑“加強針”的65歲以上人口,則達67%。

李敦厚說,中國政府完全有能力收集數據並建立感染模型,依據模型按地域來調度醫療資源,以應對醫療擠兌:“儘快在可控的範圍內讓感染人數增加,更希望讓有效疫苗接種的人增加。”

記者:經緯   責編:鄭崇生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