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升温 抗争伴随病毒蔓延

2022.12.02 11:40 ET
中国疫情升温  抗争伴随病毒蔓延 "白纸运动"发生后,中国不少民众拒绝核酸检测。
任瑞红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舆论关注中国"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是否能发生改变之际,疫情感染人数再创新高。12月2日公布的官方统计显示,中国新增逾3万4千起新冠本土病例。有专家认为,受到近期蔓延全国的示威浪潮影响,继广东和一线城市后,中小城市的疫情也可能大幅攀升。

中国新增的新冠个案广东占最多,有接近7800起,其中85%来自广州,绝大部分个案仍集中在海珠区。全国个案第二多的重庆,新增逾6500起本土个案。

中国疫情的发展引起台湾当局关注。台湾的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挥官王必胜表示,中国自10月下旬到11月底疫情持续创新高,几个重点省市的疫情快速上升。

王必胜:“广东是11月就开始快速上升,主要是BA.5.2,看起来广东省是蛮严重,重庆也是BA.5.2,北京主要是BF.7病毒引起的,目前也是持续升温当中。虽然说中国是在维持‘动态清零’,做得也很彻底,但是这几天看起来,好像有很多地方因为抗争的关系,没法维持这么高强度的‘动态清零’作业。”

"白纸运动"发生后,中国不少民众拒绝核酸检测。(任瑞红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白纸运动"发生后,中国不少民众拒绝核酸检测。(任瑞红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分析:抗争氛围下  无症状感染者拒绝被隔离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原医疗救助部部长任瑞红认为,中国疫情近期显著反弹是意料之中。

任瑞红:“中国的气候变化是非常明显的。进入冬季之后,尤其是一些北方的城市,温度持续下降,病毒的传播肯定反弹。集中核酸(检测)对于(遏止)疫情传播没有任何好处,很多人都是在核酸(检测)时感染到病毒,百密一疏。你再严也好,病毒的反扑是超乎你的想象的。”

任瑞红说,“白纸运动”导致不少民众拒绝核酸检测或拒绝被隔离,使无症状感染者释放到社会去,造成大面积感染。

任瑞红:“本身已经是阳性的,以前是要进行隔离的,现在你拉不走他?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他被释放到社会中去,造成几何倍数的增加,就是所谓的交叉感染。”

基于中国的国情,任瑞红认为,防控松绑不能操之过急。

任瑞红:“欧美国家疫苗普及率很高,医疗系统又那么完备。这种大规模的呼吸系统感染也会导致医疗资源被挤压,中国人口基数那么大,地方医疗也跟不上。如果真的放开,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中国处于一直被保护着、很脆弱的状况,它的疫苗没有那么好的保护力,医疗系统也很容易崩溃,要是真的出现大规模感染,对于一些弱势群体来说也是不公平。”

有中国医学界人士认为,今年秋冬对于中国疫情将是严峻的考验,关键在于疫情升温是否仅仅限于广东和一线城市,还是会辐射到医护人员不足、医疗资源短缺的中小城市。

财新网12月2日则引述消息说,中国计划全力提升长者疫苗接种率;并下达工作指标,要求在下月底前,80岁以上人士的新冠疫苗第一剂接种率达90%。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