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中国利用新冠疫情重塑形象

2020.12.15 16:24 ET
美报告:中国利用新冠疫情重塑形象 美报告:中国利用新冠疫情重塑形象
Photo: RFA

新冠病毒疫情依旧肆虐之际,中国却忙于在全球推广中国抗疫有功的说法。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的“中国战略重点小组”连同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近期就此发布报告,细数中国是如何重塑“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这份186页的报告分析丶阐述了中国在疫情爆发和处理等问题上的叙述“演变”,提到中国官方为了维护其政权稳定,分别在三个时间段内进行主题不一的宣传工作,包括于去年十二月底至今年一月中旬,以压制手段阻止疫情曝光;一月中旬至三月中旬的全民抗疫时段;还有三月中旬到现在则是强调中国成功控制疫情,同时出钱出力协助全球缓解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论调。

对此,旅美作家和前中国资深媒体人凌沧洲告诉记者,上述报告内容非常符合中国官方的宣传套路,甚至在经过多年累积经验后,当局的疫情宣传更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中国政府对‘笔杆子’是非常重视的。宣传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对内的洗脑需要;一方面是对外营造一种所谓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需要,也是要抢夺、占领话语主动权。现在的说法就是中国是‘胜疫国’,美国是‘败疫国’。”



中国疫情宣传 美国首当其冲

这份报告还表示,中国试图透过发起“一场前所未有的虚假信息宣传”,指责病毒源自他国来转移舆论视线。美国则首当其冲,陷入了和中国的“口水战”。

报告说,中国不但强硬宣称“病毒是美军带到武汉”,还将美国描绘成应对疫情的“失败者”,认为美国政府领导不力,无法有效控制疫情,也不愿与其他国家合作,因此妨碍全球抗疫工作,同时还使用惯用的“那你们还怎样怎样”的论调回击有关中国隐瞒疫情真相的批评,认为是美国数字造假,噤声疫情发哨人。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高级主任史帕丁准将(General Robert Spalding)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只是中国转嫁责任计划中的一部分,中国此举的目的是:“不想外界把中国视为导致全世界大批人民死亡的罪魁祸首,因为那样中国可能会受到制裁,所以这是北京方面试图做出的‘补救’措施。”

宣传还没结束?

而就在世界依旧受疫情影响困扰之际,中国继续推进后疫情外宣工作,聚焦新冠病毒疫苗开发以及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早在今年七月,中国国有企业的上万名员工丶公司高管和政府官员就接种了中国四款候选新冠疫苗中的三款。土耳其稍早披露将在本月中旬使用北京科兴疫苗。阿联酋日前也宣布正式批准中国医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上市。

另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十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4.9%,比第二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

史帕丁准将感叹道,中国官方的宣传似乎正在凑效,疫情初期的负面形象正被逐渐扭转。

“中国人一开始对政府瞒报和处理疫情的方式是非常愤怒的,现在大部分民众却觉得官方有效抵御疫情,做得很好,却忽略当局发布的疫情数据都是假的。可见中国在媒体舆论方面的控制是挺成功的,人们错觉认为中国运作正常,但真实情况则是一团糟。”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报告形容,未来几个月的有关发展或为原本就白热化的印太地区竞争带来广泛影响,同时也决定着北京到底能否成功利用大流行病提高其全球的形象和地位。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