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來勢洶洶 加拿大科學家出書追查病毒起源

2021.11.29 13:14 ET
奧密克戎來勢洶洶   加拿大科學家出書追查病毒起源 《病毒:新冠病毒溯源》(Viral: The Search for the Origin of Covid-19 )新書本月出版。
Amazon

新冠病毒變體奧密克戎來勢洶洶,全球疫情拉響警報,也再度讓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的必要性引起重視。曾質疑新冠病毒並非由中國華南海鮮市場傳出的加拿大科學家曾昱嘉(Alina Chan)和英國科學作家馬特·雷德利(Matt Ridley)合著的新書《病毒:新冠病毒溯源》(Viral: The Search for the Origin of Covid-19 )剛剛上市。兩人均表示,病毒可能從武漢實驗室泄漏的說法不是陰謀論,歷史上有多次實驗室安全出問題的例證。對病毒來源追根究柢,才能更好地預防下一次大流行。

去年新冠疫情導致各地封城期間,在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分子生物研究的科學家曾昱嘉因爲好奇,展開對新冠病毒的研究,並且意外發現該病毒似乎對人體的適應性特別高。她撰寫論文,質疑病毒是通過蝙蝠自然傳播給人類這一普遍共識,而暗示了實驗室研究泄漏的可能性。



她的說法曾引來極大爭議。但最近,她和英國科學作家馬特·雷德利(Matt Ridley)合著的新書《病毒:新冠病毒溯源》(Viral: The Search for the Origin of Covid-19 )出版了。在由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裏埃研究所”(MLI)主持的新書說明會上,兩人進一步解釋病毒可能從實驗室泄漏的可能性。他們強調,這並不表示病毒是爲了刻意傷害人類而創造,或是故意釋放出來的,只不過可能是意外發生錯誤而外泄。


右起:作者馬特·雷德利(Matt Ridley)丶作者曾昱嘉(Alina Chan)和新書座談會主持人伍德瑞克 (Aaron Wudrick)。(視頻截圖)
右起:作者馬特·雷德利(Matt Ridley)丶作者曾昱嘉(Alina Chan)和新書座談會主持人伍德瑞克 (Aaron Wudrick)。(視頻截圖)

兩人均表示,很多人批評所謂的實驗室泄漏說法不正確,是一種陰謀論,但站在科學的角度提出質疑,並有公開、透明、完整的調查是非常必要的。雷德利說,這需要中國政府配合,需要世界衛生組織有效監督。可惜世衛被中國政府所影響,從一開始的立場和行動都不積極,反而令外界無法信賴:“他們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公開資訊,準確地向外界展示他們究竟研究哪些病毒樣本?這些樣本都是從哪裏來的?目前我們僅知道,武漢病毒研究所有22,000個病毒樣本基因數據,其中有1,500個是來自蝙蝠的樣本和序列。我們需要知道真相,我們才能更好地預防下一次大流行病。”

曾昱嘉說,實驗室泄漏的說法並不牽強,因爲各國的實驗室都會對病毒基因進行試驗,也曾多次發生安全意外。書中有一個章節,專門說明實驗室意外的歷史。例如1978 年,醫學攝影師珍妮特·帕克 (Janet Parker) 意外接觸到在英國伯明翰大學醫學院工作場所樓下的研究實驗室生長的病毒株,成爲最後一位記錄死於天花的人;1979年4月2日,蘇聯軍事研究實驗室意外釋放出炭疽孢子,導致的疾病造成66人死亡,但俄羅斯當局多年來一直否認此事件,他們最初將死亡歸咎於當地市場的受污染肉類。

曾昱嘉出生於加拿大溫哥華,父母來自新加坡。她在加拿大卑詩大學獲得分子生物學博士後,到美國從事研究工作。她說,自從她對病毒來源提出質疑後引來很多批評,甚至死亡威脅,憂慮過自己的人身安全,但她相信追求真相很重要:“當然會(對安全)擔憂,但是總要有人做些什麼。難道又要拖到下一個大流行發生嗎?下次不見得會從中國爆發,但中國已說在2025年之前,要建立5到7個生物安全達到4級的實驗室。如果沒有更好的關注實驗室安全問題,情況會繼續糟糕。”

對於原在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工作的華裔科學家邱香果夫婦和武漢實驗室之間的關係,以及兩人爲何突然被渥太華調查和解僱的事件,曾昱嘉一直非常關注。她重申,負責任的政府必須要公開資訊,如果只是政府片面之詞,人民會有更多疑慮,更容易產生謠言:“問題是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爲什麼加拿大高級實驗室要和中國軍方有合作關係?智慧財產權有沒有被轉移到中國呢?渥太華不願公開文件,一開始說涉及個人隱私,後來又說涉及國家安全,說詞反覆,更讓民衆起疑。”

兩人強調,真相總是在的,這就是爲什麼需要更多人勇於發聲,不要讓病毒來源輕易被掩蓋。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柳飛      編輯: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