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攻陷中國六省市 天津爆疫前大量人員赴京

2022.01.11 03:32 ET
奧密克戎攻陷中國六省市    天津爆疫前大量人員赴京 奧密克戎攻陷中國六省市 天津爆疫前大批人員赴京
路透社圖片

江蘇省無錫市本週一(10日)首次檢查出一例奧密克戎(Omicron)感染者,這是繼天津、廣州、長沙、深圳、浙江五省市後第六個發現奧密克戎病例的城市。中國衛健委官員表示,天津疫情的病毒或已潛伏兩至三週。調查顯示,天津疫情爆發前一週,有大量人員前往北京。



江蘇無錫發現首例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感染者。無錫疾控中心通報,本週一,無錫市首次檢查出一例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者,爲入境閉環管控人員,目前已在無錫市定點醫院隔離治療。該感染者於15日從澳大利亞飛上海入境,在上海進行爲期3天的集中隔離後,至無錫市集中隔離。

截至目前,中國已有天津、廣州、長沙、深圳、浙江5地發現奧密克戎輸入病例。除廣州外,均未引發本土感染。而廣州奧密克戎輸入病例由於在結束集中隔離後的居家隔離期發現陽性,引發同樓居住人員有3例感染。本輪天津的疫情,是截至目前奧密克戎在中國國內引發本土感染病例最多的城市。

奧密克戎毒株傳播三代需十五至二十一

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穎週一對媒體表示,奧密克戎毒株傳播三代需要十五至二十一21天,說明病毒已經在天津隱匿傳播了一段時間。人們由此擔心奧密克戎病毒擴散至北京。居住在北京與河北交界處的李甜告訴本臺,當地政府正在安排居民接受核酸篩查,擔心變異毒株傳染到當地:

“說要檢測,有的小區已經做了,有的還沒有做。我們住在河北境內,靠着天津。現在感染變異病毒,疫苗打了,怎麼不起作用。我們還是自我防備爲主。”

據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消息,週一18時,本輪疫情天津報告本土確診病例31例,無症狀感染者10例。天津已累計判定追蹤密切接觸者1152人、次級密切接觸者685人,均予以隔離管控。河南安陽病例與天津本地疫情屬同一傳播鏈,均爲奧密克戎。

熟悉防疫程序的王先生對本臺說,奧密克戎毒株傳播速度雖然快,但是重症及致死率很低。他說:

“症狀比感冒嚴重一點,比此前的德爾塔病毒輕很多。隨着冬奧會臨近,中國冬奧運動會的檢測標準和外國運動員出境的標準有很大的區別。中國的檢測要求很高,你有一點問題都會引起重視。這也說明中國疫苗的有效力是有限的。因爲中國疫苗對新變種病毒是沒多少抵抗力的。”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此次天津疫情是奧密克戎變異株首次在中國本土社區傳播,該病毒確實傳染性很強,但症狀並不明顯,隱匿性也強,更容易多點散發或集中暴發。

各地政府社區登記排查天津人員

官媒《人民日報》下屬的《健康時報》根據百度遷徙地圖報道,就在天津疫情暴發前一週,即11日至7日的七天內,天津遷出人口主要目的地集中在北京市、河北省廊坊市及唐山市等,其中前往150公里外的北京人數最多。其餘爲廊坊、唐山、滄州和保定。另有部分人流向山東德州和濟南。

北京市疾控中心週一要求對天津進京或返京人員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北京郊區一居民對本臺說:

“北京現在各家各戶都去小區登記外來人員,前天(週日)到昨天(週一)要去社區報備,各房東、二房東都要去社區備案,問你家裏住了什麼人,從哪裏來等一大堆問題。”

當局要求曾在去年1223日或之後途經天津市的人員,主動報告社區、單位、賓館等,配合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石家莊市政府通告稱,週一起,所有外來人員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向所在單位、社區報備。秦皇島市也發佈“緊急通告”,嚴查來自天津的人員。


記者:喬龍    責編:溫曉平、許書婷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