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海外被捕 中国高管爱“留学”镀金?


2018.09.06 16:55 ET
2018-09-05t014145z_577835576_rc11ba24eff0_rtrmadp_3_jd-com-ceo-stocks.jpg 图为中国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路透社)

在美国读博士的中国电商巨头“京东”创办人刘强东日前因涉嫌强奸被捕,随后获无条件保释,并已回到中国。但刘强东事件热度不减。外界的关注也已延展至中国企业高管前往外国大学的“镀金”热潮。

美国《彭博社》星期一发表文章,探讨可以去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亿万富翁刘强东为什么要去美国读博士。

文章指出,中国职场注重高学历,高管们需要获得学术上的认可。同时,也可以借留学的机会探索海外市场,拓展人脉。

另外,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企业高管必须前往国外学习如何应对新型经济体系所带来的贫富差距扩大、技术发展以及可持续增长问题。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同《彭博社》的观点。

“中国商人的地位还是没有‘儒’高;没有‘官’高。所以他们喜欢获得‘儒商’的形象。在中国现代化的转型过程中,文凭确实起到一个标志性的作用。”

他还补充分析了导致海外“深造”热的其他原因。

“美国的教育经费在过去的二、三十年 里一直在缩减。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需要研究的课题在急剧增加,美国的高校出现捉襟见肘的困境。中国政府或商人就和美国的高校结成联盟。就是中国给钱,同时利用美国的荣誉、名声为中国的政策和制度背书。中国政府往往和商人有关;中国商人做的事情与政府的利益和旨意相关。干部去海外‘镀金’后,会自称是经过西方学术界认证的权威,论证中国施政和制度的合法性。”

美国拥有大批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优良的学术水准也培养出很多人才。回校继续学习也是不少美国人的选择,其中不乏在职场“打滚”多年的管理层人员。

美国民间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的企业高管在对追求学位上没有太大分别。而两方最为不同的地方在于:“西方的资本家是一个由道德规范的群体,有自己的价值追求,不是像大陆教科书里形容的那样唯利是图。如果发生丑闻,他们会无地自容的。他们也不是为富不仁。很多富商都把大部分资产捐赠出去。中国正好相反,国内是笑贫不笑娼。富人觉得我有钱我就是上帝,什么都可以通过钱解决。”

夏明也强调说,中国虽然有富商向美国高校捐款,但他们将资金投入海外培训项目的原因并不完全为了慈善。

“他们是用钱买董事会的位置,这样就可以把中国一些高官的子女引荐到这些学校读书。”

《彭博社》的文章特别提到,中国很多与科技相关的企业都热衷于把员工送往外国大学“取经”。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批评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盗取美国核心技术。美中关系也因目前的贸易战走入下坡。在此情况下,这些海外“深造”项目会否减少?

夏明告诉记者,从美国主流媒体披露中国对美国进行渗透的例子可以看到:“美国对来自中国的资金开始比较警惕了。但中国往海外投的钱也未必会减少。中国执政集团里,无论是政治精英还是商业、科技精英都是很恐慌,他们很想把钱给转到海外。可能会把子女送往国外读书,以正当的名义把钱换成外汇带出中国,在其他国家站住脚。”

记者:韩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