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团体呼吁欧盟扩大制裁中国官员和实体名单

2022.02.01 13:23 ET
人权团体呼吁欧盟扩大制裁中国官员和实体名单 国际特赦组织活动人士抗议中国政府侵犯人权
路透社图片


国际人权联盟、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31日联名向欧盟发出公开信,呼吁欧盟扩大对严重侵犯人权的中国官员和实体的制裁名单,除了新疆之外,也要纳入在西藏侵害人权的官员。

国际人权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FIDH)、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 ICT)及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 WUC)31日发布联合声明,呼吁欧盟扩大严重侵犯人权的个人和实体制裁名单,惩戒对在中国西藏和新疆地区的人权压制行为负有责任的个人,他们提议的措施包括财产冻结和旅行禁令等。

欧盟于 2021 年 3 月首次通过对中国官员的制裁名单,当时欧盟成员国同意指定参与维吾尔地区大规模任意拘留的四名个人和一个实体。欧盟去年12月通过决议,将制裁延长至今年12月8日。

3个组织的声明指出,对欧盟这一决定表示欢迎,更期盼此举是"以人权为核心的新欧盟—中国政策的开端"。

不过,国际人权联盟倡导主任马德林(Antoine Madelin)表示:"欧盟首度制裁4名中国官员后,我们呼吁欧盟及成员国扩大这份名单,纳入在东突厥斯坦(新疆)和西藏参与严重侵害人权行为的更多官员。欧盟必须继续表明其决心,挑战国家和党的领导层个人对西藏和维吾尔族人民犯下的不可接受的违反人权规范的行为。"

2022年3月17日,欧盟27国的大使同意,以侵犯人权为由,对中国等国官员实施新的制裁措施。(路透社)
2022年3月17日,欧盟27国的大使同意,以侵犯人权为由,对中国等国官员实施新的制裁措施。(路透社)

声明强调:"只有4名中国官员遭制裁并不够,因为这不能涵盖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整体情况。" 声明要求欧盟考虑扩大制裁中国官员名单,除了参与压迫维吾尔人的官员外,也要将实施压迫性政策,纳入在西藏造成大规模拘留营及系统性同化政策的官员。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也说,“中国针对维吾尔民族和其他突厥民族所推行的种族灭绝,只有四名中国官员遭到制裁,这是完全不够,我们呼吁欧盟进一步的扩大制裁,将极端的这个种族灭绝政策的指定者决策者推行者和参与者,都纳入这个制裁的这个范围内。同时也应该将推行大规模的拘留营及系统性同化政策的官员纳入到制裁范围内。”

世维大会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也指出:“尽管欧盟首次制裁对参与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的四名中国官员和一个实体,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但呼吁对中国罪行的规模和严重性作出额外回应。尤其是在维吾尔法庭作出判决后,中国官员对数以百万计维吾尔人遭侵入性监视和大规模拘留,负有的直接责任,不容逃避。”

声明指出,尽管朝正确方向迈进,欧盟还是没有将中国人权状况严重性反映在外交政策上。三个人权组织对去年中止欧中全面投资协定程序表示欢迎,但是他们仍担心,"协定未来仍可能在关键人权问题未解决的情况下重新推动"。

欧洲国际西藏运动政策主任梅登(Vincent Metten)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的西藏整体人权的形势严重恶化,2009年以来,已有超过150名藏人以自焚手段,谴责中国治藏政策和当地缺乏基本人权。他说:因涉嫌侵犯维吾尔人人权而被列入欧盟制裁名单的王军政被任命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这表明中国当局打算继续使用铁腕手段,制裁维吾尔人,控制西藏人民。因此敦促欧盟,人权政策只有在事关重大时才是可信的。”

他们认为,作为下一步,欧盟还应将暴力镇压香港民主声音,以及实施监视、骚扰、审查、任意拘留和强迫失踪负有责任的中国官员列入制裁清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