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祕書長吁中國譴責俄羅斯 德國警告中國勿破壞西方對惡的制裁

2022.03.16 15:08 ET
北約祕書長吁中國譴責俄羅斯  德國警告中國勿破壞西方對惡的制裁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2022年3月16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呼籲中國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美聯社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3月16日召開國防部長特別會議,儘管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5日已經示意,他不指望烏克蘭短期內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同日還是呼籲北京“明確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同時不要向莫斯科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另外,德國經濟兼能源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也警告中國不要破壞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16日召開國防部長特別會議,烏克蘭國防部長也出席參加,格魯吉亞、芬蘭、瑞典和歐盟也都派代表參會。會議決定對各國軍事指揮官下達軍事建議,研擬計劃找到新方法,要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進行嚇阻。北約最少十個最大的盟邦,包括美國、英國和法國已在北約東側部署了更多軍隊、船艦和戰機,並要求更多軍隊和裝備待命。

斯托爾滕貝格15日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普京總統對烏克蘭的野蠻入侵每天都造成死亡和破壞;它震驚了世界;並動搖了國際秩序。”,因此,他認爲,“中國應該與世界其它國家一道,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野蠻入侵。對俄羅斯的任何支持,軍事支持或任何其它類型的支持,實際上將幫助俄羅斯對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烏克蘭進行殘酷的戰爭,並幫助他們繼續發動戰爭,造成死亡、痛苦和巨大的破壞。”

斯托爾滕貝格指出,“中國作爲聯合國安理會成員,有義務真正支持和維護國際法,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對國際法的公然違反,所以我們呼籲中國明確譴責入侵行爲,當然也不支持俄羅斯。”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5日應約同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通電話,王毅就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公開的,中方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爲勸和促談做出努力。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亞洲中心中國事務主任朱利安(Marc Julienne)對於中國一直強調維持中立的官方立場表示,中國在維護俄羅斯利益的同時表現的中立是一個表象。北京聲稱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和《聯合國憲章》,但它一字不差地重複了普京的講話,談“特別軍事行動”,拒絕使用入侵一詞,並避免將衝突的任何責任歸咎於交戰方。它還承認俄羅斯的“合法安全擔憂”。

到目前爲止,歐盟、英國、瑞士、韓國、日本和新加坡都加入了美國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而美國總統國安顧問沙利文才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羅馬會晤,針對中國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的可能性發出警告,法國媒體指出,美國的警告意在將中國逼到牆角,走出表面的中立,與普京拉開距離,藉此堵死俄羅斯任何可以減輕制裁壓力的其它經濟路徑。而歐盟近日也一再呼籲中國充當調停人,但無濟於事。專家們都認爲,在新冷戰背景下,這些呼籲成功的可能性極低。

德國經濟兼能源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15日也警告中國不要破壞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哈貝克在柏林的一個汽車行業活動上表示,如果北京放棄其“模棱兩可”的立場並轉而投資俄羅斯,“那麼這也會對我們與中國的關係產生影響”,還說“所有外交努力都是讓中國保持它模棱兩可的立場”。

德國經濟兼能源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3月15日警告中國不要破壞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美聯社圖片)
德國經濟兼能源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3月15日警告中國不要破壞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美聯社圖片)

確實,走出模棱兩可的戰略和表面的中立對北京來說沒有任何好處,面對西方制裁,莫斯科轉向北京,但是,巴黎經濟學院院長科恩(Daniel Cohen)在法國新聞臺指出,中國不會冒着削弱本國經濟的風險去幫助俄羅斯。

他表示,“這場戰爭對俄羅斯的經濟影響將是可怕的,甚至可能無法恢復。對於中國人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儘管與俄羅斯關係良好,但北京特別關注戰爭的經濟影響,對中國人來說,經濟就是呼吸的空氣,中國的內部穩定取決於向人民承諾的維穩。”

朱利安認爲,如果中國過於公開支持俄羅斯,它本身就可能成爲制裁的目標,對其經濟產生強烈影響。因此,意識形態的選擇將與中國的務實利益背道而馳,“爲了在反美結盟和保護中國經濟之間做出選擇,中國將選擇保護其經濟。”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