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两位主席支持成员国与台湾深化关系 不接受中国施压

2021.10.29 14:27 ET
欧盟两位主席支持成员国与台湾深化关系 不接受中国施压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右)与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左)。
法新社图片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10月29日访问布鲁塞尔,前一天,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与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态支持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强调成员国有权与台湾深化关系,以及不能接受中国对欧盟成员国威胁、施压,欧盟将采取反击。



在加强与台湾的关系的同时,欧盟还必须处理中国独断专行及恫吓台湾理念相近伙伴的问题,正如台欧盟政治关系暨合作报告案指出,立陶宛和所有发现自己因做出中国认为具有攻击性的决策而受胁迫的成员国,需要我们的支持与声援。欧盟将继续对这些威胁进行反击,并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应对,例如正在进行立法的反胁迫政策文件等。

这是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维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19日在欧洲议会针对中国对台湾与立陶宛的威胁表示,欧盟将通过相关措施反击中国对成员国的经济胁迫。 

维斯塔哲透露的欧盟立场,在28日得到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证实。两位主席署名回函给欧洲议会福尔摩沙俱乐部成员时强调,台湾在立陶宛开设代表处并未违反欧盟一中政策,不能接受对欧盟成员国所做的威胁、政治压力与强制性作为,欧盟将反制诸如此类的行动。

欧洲地区福尔摩沙俱乐部(Formosa Club28国的共同主席今年8月联名致函欧盟,声援立陶宛与台湾发展关系。两位主席联名回复表示,在立陶宛与台湾表示要互设代表处后,中国向立陶宛施压力,欧盟对中国的反应感到遗憾,认为是不合理及不成比例的举动,欧盟认为,在台湾开设代表处不违反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



联名信还指出,欧盟已向中方提出关切,除呼吁缓和局势,也强调虽然此事主要影响立陶宛与中国的双边外交关系,但中国与欧盟成员国的双边关系变化,也会影响欧盟与中国的整体关系。

信函提到,欧盟有其一中政策,但与此同时,欧盟及其成员国有意也有权进一步发展和台湾的关系与合作。欧盟与台湾理念相近,在民主、法治和人权方面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台湾更是亚洲地区重要的经济和高科技合作伙伴。

两位主席最后强调,不能接受对欧盟成员国采取威胁、政治施压和胁迫措施,欧盟将反击这类行为,而欧盟内部的团结是对外维护利益及价值观的关键,特别是面对中国。

欧洲福尔摩沙俱乐部28日推文表示,两位主席呼吁与立陶宛站在一起,并支持立陶宛与台湾发展关系的决定。我们必须反制中国的威胁、压力与强制作为。

欧盟表态坚定支持立陶宛的同时,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委龚明鑫率领的中东欧经贸考察团也在立陶宛签署六项产经了解备忘录。这是立陶宛历来所接待最大规模的台湾访团,双边互设代表机构的议题也搬上台面,立陶宛经济暨创新部长阿尔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透露,立陶宛驻台经贸代表处预计明年初正式设立。

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也重申,虽然北京对此不满,但立陶宛对台湾的立场不变,这是主权独立国家立陶宛的立场,立陶宛可自行决定如何发展对外关系。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路透社)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路透社)

立陶宛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帕维里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则在华府智库欧洲政策分析中心的视讯研讨会表示,经过多年的民主衰落,需要一些启发与成功故事,台湾能协助和巩固民主,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他说,“台湾团结我们所有人,要找到将所有欧洲人、美洲人与全世界其他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团结在一起的议题十分困难,但要找到产生分歧的议题却有很多,但台湾让大家团结在一起。 ”

在谈到因为与台湾关系升级,中国扬言经济制裁立陶宛,帕维里欧尼斯表示,显然中国不了解立陶宛经济,也不了解立陶宛的心理。他的长远梦想是不再与俄罗斯、中国这些专制国家贸易往来,而是全面加速与台湾、日本、澳洲、韩国等国关系,拓展与民主国家关系,增强自身的自由与选择自由。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