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外委会通过法案和决议案 抵制北京奥运 关注香港

2021.02.25 16:02 ET
美众院外委会通过法案和决议案  抵制北京奥运 关注香港
Photo: RFA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在25号通过数部与人权民主相关的法案及决议案,包含抵制北京冬奥、加强美国运动员对奥运举办国人权问题认识的法案,以及谴责中国及港府侵犯香港人权的决议案。

由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在23日再次提出的《国际运动赛事的美国价值与安全法案》草案(American Values and Security in International Athletics Act),迅速排入外委会议程后在今日(25日)无异议通过。

议员:“运动员需知道风险”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在25号通过数部与人权民主相关的法案及决议案,包含抵制北京冬奥、加强美国运动员对奥运举办国人权问题认识的法案,以及谴责中国及港府侵犯香港人权的决议案。(路透社)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在25号通过数部与人权民主相关的法案及决议案,包含抵制北京冬奥、加强美国运动员对奥运举办国人权问题认识的法案,以及谴责中国及港府侵犯香港人权的决议案。(路透社)

该方案旨在让美国奥运运动员了解主办国对人权、个人隐私和安全所构成的风险,并防止部分国家靠国际赛事来改善形象。法案要求若国际赛事主办国为共产国家,或遭国务院人口贩运评比报告中评比最差等级,或被认定有人权隐忧,则国务卿应在赛事开始前180天,向参与赛事的人员发送资料说明主办国的人权问题。

麦考尔在外委会上发言表示:“中国共产党利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来洗白形象,现在即将主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如果能确保美国队清楚得知有关人权问题及侵入性监视,将有助于保护他们免受迫害,并防止中共利用奥运会作宣传。”

这个法案曾在上一届众院无异议通过,但在参院没进展而告终。此次在外委会通过后将交付众院全院审议。

北京冬奥接近倒数,美国多位议员纷纷提出决议案、致信给白宫,呼吁抵制北京冬奥。在参议院提出决议案的联邦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在25日寄信给白宫,要求举行会议讨论中共的人权暴行,并继续呼吁国际奥委会(IOC)更改2022年冬奥的地点。

美议员齐声谴责中共侵害香港人权

立在河北崇礼的一块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广告牌(崇礼是2022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之一)(美联社)
立在河北崇礼的一块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广告牌(崇礼是2022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之一)(美联社)

除此之外,众院外委会也通过由民主党籍众院外委会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18日提出的2项跨党派决议案,其中一项是谴责北京与港府持续侵犯香港人民权利与自由,同时鼓励拜登政府与盟国合作,保护港人并持续制裁相关中港官员,确保私人企业理解港版国安法对美国安全、公民和长期商业利益带来的风险;另一项则重申支持民主、人权与法治对美国外交的重要性。

在会议中有多位议员谴责中国在香港践踏人权的行为。众院外委会的共和党“中国特别工作小组”(China Task Force)成员安迪·巴尔(Andy Barr)就在会议上指出,中共忽视国际压力,坚持迫害香港的人权及自由,并呼吁在必要时与盟国合作实施制裁。

“(中国)大陆政府采取的行动破坏了一国两制,当香港不再享有自治地位,美国必须撤销香港特别贸易地位。”他说。

代表加州的众议员金映玉(Young Kim)也强烈谴责港版国安法是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并表示数百万香港公民受到虐待和压迫,是一个值得美国和国际社会关注和愤怒的情况。

“我们已经看到单方面的威权主义和中共的干预,如何使香港变成一个公民不敢发表意见的地方,他们在中国大陆受到无限期拘留和快速审判。”金映玉说。

针对香港议题,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也曾在周一(22日)发表声明,谴责北京当局和香港政府对包括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在内的9名民主派活动人士的庭审是对香港法治的侮辱。她在声明中写到,国际社会必须考虑所有选项,来追究中国的责任。

这些决议案也将择日交付众院全院审议。不过,决议案只表达国会立场,无须美国总统签名生效,对政府并无约束力。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